萧县:五项举措大力推进住建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6 15:46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今年以来,萧县住建局聚焦住建领域审批难点、堵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创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助力县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专班推进靶向发力。成立萧县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提升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优化全县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营商环境工作,推动省、市、县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对标提升举措落地落实,协调企业在办证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联合萧县城管局牵头成立获得用水用气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获得用水用气指标提升各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做好为企为民贴心服务。

二是工作机制推陈出新。推行缺席默认制,对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联审、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两个以上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合办理事项,由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统一收件,相关部门(单位)无正当理由,未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审批或未反馈审核意见的,视为该部门(单位)默认同意,并批准申请人的申请事项落实告知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申请人按要求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后,由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根据申请人的信用情况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并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三是流程审批优化提升。持续开展体外循环、隐形审批专项整治,落实各审批阶段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求。整合梳理六类工程建设项目49项审批事项,分阶段制定统一审批事项材料清单。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截至目前,共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59个,消防竣工验收或备案34个,竣工验收备案33个,城建档案验收34个,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6个,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5个,施工许可证变更3个,现场和电话接待超3000人次。

四是证照办理持续升级。探索实行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实施施工许可与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的基础上,试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申请办理。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依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分成正负零以下施工工程整体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五是政策扶持精准提效。落实《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申请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切实帮扶房地产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已审批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14.76万元。印发《萧县住建局落实省市县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举措工作方案》,对符合要求的限上企业在气费上先行优惠10%;对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缴纳天然气费用的,经企业申请实行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措施。目前疫情期间对接近200户的商业、餐饮用户进行亏损供应燃气,同时对用气企业保证欠费不停供、不断供,不收取滞纳金,累计已为用气企业(工业用户)供气568176立方,贴补直接价差52.55万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