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民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5 10:21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努力转变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创新服务机制,力求实效,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践行平等理念,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转变办案理念,严格贯彻落实“慎捕、慎诉、少羁押”刑事政策,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司法环境,做实涉民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全覆盖。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充分运用不起诉、企业合规制度,通过不起诉公开宣布、企业合规整改等办案环节,主动履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建立健全沟通机制。依托服务民营企业专用咨询热线96309、民营企业服务岗、民企服务绿色通道,依法受理涉民企信访线索,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设立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联络站,定期派工作专员了解民企发展需求,及时受理企业控告申诉线索,会商探讨检企互助新模式,履行好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在接待大厅设置民营企业服务岗,设立专门的接待窗口,对涉民企控告申诉案件线索实行专人集中管理,统一受理登记、认真审查分流、依法快速办理。

三是创新普法方式,营造平等保护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宣传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走进企业、社区,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开展讲座等多种方式提升普法效果。在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法律政策宣讲,帮助解决经营中出现的涉法问题,助力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四是加强立案监督,推进“挂案”清理力度。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经济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清理案件41件。同时增强检察机关内部刑事部门与民事、行政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对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企业破产等虚假诉讼多发、易发领域案件的办理力度,精准发现监督线索,重点监督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通过集中清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让涉案企业卸下诉累,轻装上阵,增强其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