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财政金融齐发力 助企纾困促发展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14 15:21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的持续影响,泗县财政金融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紧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不断加大财政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合力,为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坚强的财政金融保障。

  创优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一是强化评价激励。制定《泗县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办法》,突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职能,坚持按季度评价考核,强化表彰激励,引导银行加大对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二是优化服务方式。印发《泗县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设立“企业家接待日”,开展政银企对接24小时不打烊活动,着力强化企业资金要素保障,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三是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银行探索开发“园企金桥贷”、“园区贷”、亩均英雄贷、活体贷、科创贷等金融产品;加快推进泗县农商行小微特色支行建设,不断满足企业个性化信贷需求。截至5月底,全县贷款余额336.45亿元,当年企业贷款累计投放32.95亿元,服务企业1196家;“园企金桥贷”累计投放2.63亿元,服务企业106家,“园区贷”累计投放3200万元,服务企业11家。

  壮大担保实力,提升担保服务能力。一是补充注册资本金。建立担保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有效提升担保服务能力,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今年一次性增加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二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全面摸排梳理信用好、优质有潜力企业,健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名录,对符合担保条件的企业优先提供融资担保服务。1-5月份,为133家企业担保贷款8.08亿元,续贷过桥资金为54户企业周转资金2.56亿元。三是建立保费补贴机制。制定融资担保保费补贴实施细则,对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已落实保费补贴438万元。

  落实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降低收费标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减费让利,降低银行服务收费,严格落实延长还款期限、缓收部分利息、无还本续贷政策,合理压降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银行机构减费让利23.1万元;减免担保费用342万元,惠及企业133家。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财政局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发展,严格落实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共计减免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含个体经营户)租金292户、1628.16万元。三是兑现惠企政策。将惠企政策兑现资金纳入财政预算,1-5月份,县财政累计兑各项企业奖补资金5084.27万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