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3 15:25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今年以来,萧县人社局深入践行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从企业需求点出发,不断加快全县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一是减流程,提实效,优化涉企人社服务。按照能减尽减、应包尽包、优化服务、强化风险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人社政务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落实群众办事不见面,人社服务不掉链系列便民举措,就业失业登记证申请、失业金待遇申领、养老金待遇领取认证等实行线上办理,实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

二是精摸排,建清单,保障企业人力需求。精准摸排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信息,积极搭建企业用工招聘平台,围绕企业用工难问题,推出走镇联村”“服务到企等特色服务,不断强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常态化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和特殊群体招聘等“2+N”系列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全年计划100场次以上。目前已举办各类招聘会54场,服务企业266家,提供岗位25200余个,其中县内企业岗位5966个,达成就业意向10647个,8023人实现稳定就业。组织开展就业访民生、听民情活动,进校园3场次、进园区5场次、进社区(村)260个,走访企业621家,走访乡村服务对象24376人次。

三是勤指导,强规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对企业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问题28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件,有效化解劳资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稳就业,保民生,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实施就业援助行动,帮助重点群体解决就业难题;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失业金稳岗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提高企业吸纳和稳定岗位能力。落实社保降、缓、返、补、扩政策,推动社会保险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推荐创业担保贷款6218280万元,完成发放4255379万元。通过就业风险储备金免申即享的方式,为全县591户中小微企业发放就业风险储备金90.5万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