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三大工程”打通招才引智通道 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振兴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24 09:38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泗县以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强化合作,汇聚各方英才,为全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集聚人才力量。

实施“雁归”工程。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实训基地建设,建立泗县籍在外乡村企业家、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乡村人才信息库,用好“乡愁牌”“乡情牌”,引导在外乡村人才资源返乡创业就业,每年选树100名“返乡创业明星”。为解决乡镇党政人才短缺问题,泗县畅通在编人才回泗渠道,主动向县外优秀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抛出橄榄枝,实施两批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回引”工程,采取“不限专业、不限户籍、不限工作年限”的“三不限”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帮助做好申请工作,引导一批年轻干部到乡镇干事创业。

实施“校园招引”工程。泗县积极打造全省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基地,大力实施高校大学生招引工程,建立健全日常运行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制定大学生实习实践规范化操作流程,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阜阳师范大学、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重点面向农业专业人才,每年承接1000名左右大学生到泗县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来泗县就业大学毕业生奖励机制。为减轻大学毕业生生活压力、支持其在泗县安家落户,增强毕业生归属感和泗县就业吸引力,泗县为符合条件的来泗工作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达30万元的购房补贴和每月2500元生活费补贴;大学毕业生在泗县创业就业的,为其提供就业补贴和创业支持,建成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推动安徽农业大学等涉农高校1800余名大学生来泗县实习实践。

实施“送技进村”工程。建立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推动330名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入村开展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创业辅导等服务,指导帮助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800余件;以泗县籍院士、高级专家、退休专家和干部,以及金融、专技等人才为重点,分领域建立“泗县籍在外人才库”,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为在外优秀人才助力家乡振兴搭建了平台。依托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村入户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组织全县200多名农业科技指导员进村入户,每年带动科技示范户1200多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