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高新区:建机制 强监管 深入开展摸排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20 09:24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为进一步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宿州高新区深入开展摸排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成立工作专班,园区分管副主任牵头,劳动、规建、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实施三查两清零,确保政府工程项目无欠薪,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二是排查全面覆盖,坚决不留死角。对园区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装修项目领域中小企业账款支付情况进行再摸排,坚决不留死角,要求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发生欠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处欠薪及时解决好,还要对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202111月至20221月,宿州高新区园区12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检查,其中政府投资项目9个,其他项目3个。

三是规范执法程序,健全巡查机制。为规范巡查工作,突出行动效果,在原有的日常巡查机制下,健全了前期摸排梳理、中期现场巡查、后期督促整改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按照根治欠薪工作规定,采取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花名册更新不及时,台账内容不完善、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立即要求检查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检查人员认真填写检查登记表详细记录各项目存在的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效优化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效果发现有涉嫌欠薪的行为立即启动执法办案程序,依法快查快处,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通过摸排清理,截至目前宿州高新区尚未发现有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但通过专项行动建立了工作机制,做到了对治理机制的宣传和欠薪问题的预防,有效保障了中小企业款项的及时支付。下一步,宿州高新区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好清欠工作,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