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交房即交证” “放管服”改革见实效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7 15:34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拿钥匙当天就能拿到房本,心里真踏实!一位购房群众高兴地说。灵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在城区某售楼部,举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颁发仪式,12户业主代表在交房现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成为灵璧县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改革服务的业主。

今年以来,灵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通过数据共享、优化流程、基础工作前置等一系列措施,实行多测合一联合验收,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在取得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后,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购房人缴纳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后,即可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实现交房即交证。在确保线下房屋维修资金和契税缴纳窗口便捷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网上缴纳渠道,优化在线支付程序,并及时将缴纳税费结果共享至住建部门及不动产登记机构。办事群众从原来的只跑一次”“一窗式服务到如今零跑动”“就近办、网上办。通过改革,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材料精简60%,环节精减50%,办事时限也从承诺的5天办结压缩到如今不足2个工作日,房企和购房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得到显著提高。

交房即交证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动产登记逾期办证’‘难办证等问题的产生,有效缩短了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实现了住权和产权的同步,为广大购房群众办理落户、子女上学、 抵押贷款或交易提供了便利,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灵璧县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交房即交证成为工作常态,切实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快速实现灵璧县行政服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