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四个一”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06 11:04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近年来,萧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建平台、减流程、优服务,大力推进域内办事从“可办、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加速提升、营商环境快速优化。

一是打造全覆盖服务体系,推动便民服务“一站办”。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集约化整合,除成立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外,还在23个乡镇27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为民服务中心,构建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全面梳理办事流程和审批事项,编制县级审批服务事项1778个、镇村级2.5万个,推动服务和企业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建立“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实施7x24小时服务机制,确保政务服务随时来、随时办。

二是优化办事环节与流程,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出发,精减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材料15项,压缩项目审批时间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设立综合性咨询服务导办台、“一窗受理”服务区、帮办代办自助服务区和“局长值班”窗口,现场一线为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渠道,让群众办事“只用跑一次”;推行“容缺”受理,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先行受理、后补材料”的方法,让办事人填写《容缺受理承诺书》后,即可当场办理,不让其多费时、多跑腿。

三是实施数据资源共享,确保内外政务服务“一网办”。将联通县乡的政务服务网上网络“触角”延伸至基层末端,实现乡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线下办理事项“一网打尽”。目前,全县已开通网上办理事项1830个,实际网上办件数量达18.5万余件。梳理“跨省通办”事项70项,开设“跨省通办”专窗,推动高频事项“就近办”“本地办”。目前已与江苏、浙江、山东等5个省11个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加入苏、皖、鲁、桂四省政务服务合作联盟,积极推动更广区域、更多事项“跨省通办”。

四是力促服务质量最优,强化以上率下政务服务“一体办”。高位推动,将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形象的重要任务去部署推动,落实责任一体,县级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定期接听5812345热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114个,示范带动全县上下向提升政务效能聚焦发力;落实标准一体化,把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和切身感受作为衡量标准,制定“1234”工作机制,以“硬杠杠”规范“软服务”,让政务服务更贴心、更暖心;落实考核一体化,实行“点-线-面”三级考核机制,将群众“好差评”的评价情况与窗口工作人员评优评先和窗口单位年终考核捆绑起来,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目前,网上“好差评”系统已收到群众评价8.1万条,满意率达100%。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