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经开区: 举办专题培训会 为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送来3个“金点子”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4 17:03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今年以来水、电、汽以及钢材、化工原料等大幅度涨价,资金投入紧张、市场需求变化、经营成本较高,企业发展面临很大的瓶颈……,由宿州市经信局牵头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第六工作组在走访宿州经开区企业期间,很多企业向工作组咨询如何在当前大环境下解压力、拓新局。

为有针对性帮助企业破解难题,11月23日下午,工作组和经开区“四送一服”办邀请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特聘专家周群涛老师,在宿州经开区举办中小企业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专题培训会,宿州市“四送一服”第六工作组、宿州经开区“四送一服”办、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新区建投等部门负责人及园区3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针对企业怎样解压力、拓新局的问题,周群涛老师提出了3个“金点子”。第一个“金点子”是注重科技创新。以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企业要敢于壮士断腕、刀刃向内,逐步剥离落后生产工艺,加大在技术和工艺改进,企业只有练好内功,提升创新能力,才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才能在供应链受到上游或者是下游的冲击时游刃有余。第二个“金点子”是注重节约成本。在制造成本上继续挖潜,把成本控制到最低方能比较好地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第三个“金点子”是注重优化结构。企业要学会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节生产结构,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产品间、系统间、园区间的联产联动,用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使原料综合利用率高,协同效应强。

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企业创新和研发又要新增投入,这个过程对企业来说比较痛苦。但是,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下雨’不是只淋我一人,这就要看谁跑得更快。所以,当前是机遇与困难并存,拼的就是企业的抗压能力。今天经开区邀请的专家从科技创新、成本控制,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上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提供的专题培训会”。参会的红杉生物总经理冠储武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