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经开区:政校企共建博士工作站 产学研一体助推园区新发展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4 08:42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11月9日,宿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与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薄膜新材料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作为园区、学院和企业三方共建成果,薄膜新材料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将在推动科研院所学研究用、产业联合体建设和促进经开区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安徽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立,主要经营功能性薄膜新材料、新型塑料包装薄膜、高分子复合材料、可降解膜材料等产品,与当地高校达成产学研基地,成立“薄膜新材料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紫金科技为工作站提供办公室、配套电脑物品、多功能会议室、实验室、实验设备等研发所需设施。

“工作站的揭牌只是一个起步,接下来将会深入开展一系列实质性工作。”宿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表示,博士学历的年轻教师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但实践应用能力还需要通过项目来提升。传统“双师”的培养是通过参加技能大赛、研究课题项目等方式进行,而如今“博士工作站”的建立让教师们在企业的平台上直接进行项目的研究学习,不仅能以此锻炼他们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解决企业的难题,使校企双方合作和交流更加深入和常态化,同步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之后我们还将继续引进博士,希望能通过博士工作站在共同育人、资源转换和技术开发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据了解,宿州学院现有教职工1089人,其中正高职称8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9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824人(含博士98人),每年都有大批科研成果成功研发,这些成果围绕宿州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型”“地方性”和“特色性”突出,却往往苦于缺少孵化载体,而沉睡于实验室中。为此,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开展博士工作站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宿州学院的博士资源,构建校企紧密合作新模式,加强高校与本地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区域人才资源共享新路径。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源动力,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困难重重。”紫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企业自身技术力量薄弱,缺少高精尖人才,难以独自开展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受限于企业规模,项目体量小、经费少,想要与科研院所合作也并非易事。双方合作的方向主要围绕高性能薄膜新材料、高端软包装生产技术的攻克、前沿方向性研发等深度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技术优势,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企业在薄膜新材料上的产业技术和制造水平,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博士工作站是产、学、研结合的良好载体,为学生就业做了方向性的指导和支撑,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和实用性高端人才的摇篮,能为年轻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空间,极大提高了教师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拓展了校企合作服务社会的途径,助力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