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五大途径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14 16:22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走进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类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摆放整齐、一目了然,竞争性谈判磋商、公开招标及挂牌出让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形式在这里井然有序开展……一直以来,该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网通评”,由线下“跑来跑去”到线上“网来网去”,全过程“零跑腿”,最大限度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便利。

近年来,萧县以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导向,以立足全省、对标合肥、皖北争先为目标,把“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核心思想,全面推进“阳光服务”“阳光通道”“阳光交易”“阳光拍卖”“阳光招标”行动,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途径打造公共资源阳光平台,全力助推优化萧县营商环境。今年1-9月份,全县共完成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四大板块交易数509个,交易总额约74.68亿元,节约和增值资金约17.68亿元。

一是建立协同机制提供“阳光服务”。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服务前置,助力项目单位夯实交易前基础工作,对全县交易项目比较集中的如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等部门,要求在交易项目确定之时,于每月前三个工作日内及时通报拟开展交易的项目信息、时间、联系人等主要内容。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各部门提供的信息,科学编制交易服务工作安排计划,确保各类项目及时完成交易。

二是保障项目突进打通“阳光通道”。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执行《萧县应急项目交易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关于未立项先行启动设计招标相关事宜的通知》,保障重点项目和应急项目快速有序推进。同时针对扶贫等重点民生工程,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时间交叉、同步实施等压缩交易周期,保障项目快速办理。对能使用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事项,凡承诺在法定期限内把资料提供完整的,一律取消前置提供环节。截至目前包括水毁桥函、扶贫产业、农田水利、乡村振兴等各类项目已有5项工程实行先行招标。

三是跨越异地平台实施“阳光交易”重点项目实施跨平台异地交易改革,实行公共资源交易进省级平台。目前已顺利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15个项目标段,中标价15.43亿元。通过省级标准场所,实现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严监管,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的公开、透明、高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让交易完全在“阳光”下进行。

四是推动土地转让完成“阳光拍卖”。要求进场交易的土地拍卖不设置任何前提条件,达到公平竞争目的;降低竞买保证金,由原来全额保证金降低为20%,剩余资金在一年内缴清,吸引更多有实力竞买人参与,达到充分竞争目的;竞买人报名环节依托电子化交易平台,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实现拍卖会议开始前所有报名企业信息保密,信息技术手段全程保障交易信息保密,增大潜在竞争因素。自实施“阳光拍卖”以来,投资商们对萧县优良的投资环境充分肯定,全县14宗商住土地成交价约37.98亿元,溢价约21.22亿元,平均溢价率约126.58%。

五是取消限制条件实现“阳光招标”。清理取消各类限制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的规定,要求具有通用技术、性能标准的通用工程建设项目,不得设置歧视、排他性资格条件,以能够满足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并且经评审的投标价格最低者作为中标人(但是投标价格低于成本的除外),遏制异常低价竞标行为发生,全力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