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发挥区位优势 强化招商引资 实现加速赶超

文章来源:宿州市政府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6-03 10:50 责任编辑:四送一服

    去年以来,宿州市萧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实现了招商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堪称惊艳的成绩单,后发赶超态势明显加速。

来自萧县投资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县成功签约项目1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总投资357亿元,这一数字超过“十三五”前四年总和,较往年同期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萧县新招引项目30个,总投资53亿元,为萧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动力。

 “近水楼台”巧“得月” 把握区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

在很多人眼中,萧县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工业经济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痛点”。如何抢占发展先机,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萧县将目光聚焦在“东向发展、扇形对接徐州”上。

在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四巧看来,萧县有“四省通衢、淮海中心、徐州近邻”的区位优势,在承接徐州都市圈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打开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萧县正处在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到徐州西三环仅十余公里。陈四巧介绍,萧县与徐州市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萧县与徐州同属淮海经济区,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互补性很强,合作发展的基础非常坚实。

近年来,在融入徐州都市圈的过程中,萧县持续推进一体化布局,从规划、交通、产业布局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徐州市,强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坚持东向发展,变线性发展为扇形展开,加快跨省融入徐州都市圈。

 近水楼台”巧“得月”。1月4日是2021年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徐州市泉山区党政代表团奔赴萧县考察,双方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从10个方面推动跨行政区产城融合发展,15家企业与萧县对接洽谈,5家企业现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这是萧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又一成果。

 “引进一个带来一串” 大胆改革招商体制机制

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萧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成立招商引资及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流程,创新“线下专班跟踪+线上可视化催办督办”推进模式,为项目引进按下“快进键”。

“项目是不是能上,能享受哪些政策,一旦获得评审通过,我们的承诺一定会兑现。对于专家评审不过关的项目,我们坚决不引进,及时拧紧项目招引的‘安全阀’。”萧县招商局副局长刘建章说。

一诺千金。今年初,萧县召开“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拿出真金白银兑现招商引荐人奖励,隆重表彰60家企业、21位优秀企业家和40家先进单位、60位先进个人,营造了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

为助推产业集聚发展,萧县积极发挥已落户企业资源优势,实施以商招商,鼓励企业选择其上下游企业抱团集中转移。此外,萧县还注重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关键项目的招引,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串”的局面。

 我们经朋友介绍来到萧县发展,当年签约,当年就实现投产,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去年4月,深圳鹏大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签约落户萧县,将企业的生产基地转移到这里,总投资超过5亿元,当年10月这家生产主要生产光学元器件的企业便实现了试生产,这让企业负责人钱福奇感到非常满意。

钱福奇算了一笔账:来这里投资,不仅招工容易,人力成本也节省20%至30%。此外,萧县还给企业提供了租赁减免优惠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高效、高质量发展。目前,由于市场对产品需求量增大,企业的产品订单已排到几个月之后,发展势头迅猛。

项目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萧县全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强化跟踪,提升服务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全心全意、真心诚意为企业服务,让企业收获了更多“红利”。不少企业家由衷感慨:“萧县真是一块投资宝地,来这里来对了!”

在锂电池行业摸爬滚打22年的王一军在朋友的力荐下,选择萧县作为事业打拼的重要一站。去年10月,他经营的萧县鑫辉源电池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很快便尝到了甜头。“我们生产的家用储能产品,性能优于同行,80%出口到欧美地区。现在市场增长很快,后期我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王一军说。

 “四链合一” 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花香蝶自来。2020年5月18日,13个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抱团”入驻萧县,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年产值约58亿元;2020年7月29日,17家企业集中签约,投资建设萧县汽车配套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9.1亿元,年产值约30亿元;2020年12月3日,海螺集团签约落户萧县,总投资100亿元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园……

刘建章认为,萧县之所以能成为众多企业争相落户的投资目的地,与招商工作的“精准”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发力,不仅使入驻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为萧县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大招商”形成“大发展”势头。近年来,萧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稳居安徽省县域经济总量20强(名列第16位),连续四年荣获宿州市目标考核优秀等次,蝉联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目前,萧县已基本形成以功能性新材料、机械加工制造为主导的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基地和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产业集聚基地。

萧县县委书记黄韡说,萧县将立足独特区位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机遇,持续强化“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全面培育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4+1”发展生态,努力用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区位优势、聚力精准招商,萧县项目招引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抱团”入驻、“组团”落户、合作共赢……一系列亮眼关键词强势占据C位,在招商引资的道路上“一鸣惊人”。

招商引资不仅激发了萧县经济活力,还改变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萧县发展的势头摁都摁不住,大家干事的劲头越来越足了!”一位当地干部如是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