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需久久为功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08-16 08:59 责任编辑:信息办

8月8日上午,宿州市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九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背景、意义、政策,以及农业转移人口“一站式”服务、“三权保障”、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随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养老服务保障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和介绍。(8月9日《拂晓报》)

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也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从省内情况看,2014年,安徽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各市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预期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近年来宿州发展来看,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而且可能持续两到三年。初步测算,“十三五”前三年,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拉动全市消费增长超过160亿元,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近300亿元。因此,宿州要想实现弯道超越、缩小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必须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并非毕功于一役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关键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行“零门槛”落户;全面落实“三权保障”,让农民“无顾虑”。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在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给进城农民吃上“定心丸”;要扎实推进“五有并轨”,让农业转移人口带着“三权”进城的同时,享有城镇创业就业、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双待遇”;要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扭住我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的短板弱项,加大投入,提升城市能级,让农民 “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已经布置,现在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强化部门协调、压实地方责任、深化宣传引导,确保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