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办好“民声呼应” 增进民生福祉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8 10:2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萧县“民声呼应”工作开展以来,聚焦“践行宗旨 为民造福”目标要求,健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清单+闭环”式办理网络,快速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健全机制,精心组织推进。该县相继出台《〈萧县民声呼应〉办理工作机制》《〈萧县民声呼应〉编印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七快”工作法,秉承“具体问题帮扶到位、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理念,重点抓好“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环节,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努力实现“办理一件、解决一类”的效果。

完善体系,提升工作质效。紧盯民生突出问题,整合人民网留言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为企服务线上平台、12345热线、重要信访问题线索等,形成“多渠道受理、一平台统筹、闭环式推进”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推动民声听得更清、民情察得更准、民忧解得更快。

形成合力,办好民生实事。从实施路径、流程再造、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加强县直单位之间协同配合。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问题隐藏较深的,明确专人负责、专班跟进,根据时间节点跟踪督办。截至目前,该县编印《萧县民声呼应》16期,涉及问题线索143条,142条已办结,1条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9.3%。

督查督办,破解梗阻难题。坚持将民声呼应办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民生诉求跟踪调度和督查督办,实行民声呼应事项“三单管理”。接到民声呼应事项线索后,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交办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任务;问题线索交办后,对办理不及时、整改进展缓慢、办理质量不高或推诿扯皮等情况,逐次提级下发“提示函”“督办单”,做到厘清权责、纵深督办;建立情况反馈、复盘等机制,对难点问题、敏感问题或久拖不决的历史问题,综合运用领导批示、现场督查、催报督查等,进行“回头看”“再督查”。(李兰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