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税动力”赋能民营经济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6 11:3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去年,萧县税务局为我们累计减免绿色税种税费4.6亿元,让我们把节省的资金投入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研发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延伸了产业链条,助推了公司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近日,安徽林平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培凯介绍,公司已成为安徽省诚信企业、省民营100强企业、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在萧县众多民营企业中,像安徽林平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享受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待遇的还有很多。据统计,2023年萧县累计为154家符合标准的民营企业减免环保税221万元,同比增长18%,应享尽享率达到100%。

近年来,萧县持续落实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相关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帮企业退税减税,为企业降本减负,有效促进民营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精细服务精准“发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为加强对县内民营企业的正面引导,促进企业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展,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深入调研充分掌握各企业情况的基础上,以落实绿色“税动力”为导向,为全县各企业“把脉问诊、量体裁衣”,为符合绿色税制标准的民营企业分别建立了一企一策“专属清单”。对他们采取“滴灌式”的辅导,指导其如何减少污染、如何通过绿色生产享受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分5批从7个方面制定了109条便民办税措施,让相关企业应享尽享。

退税减税迅捷“给力”,提升企业绿色福利。该县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全面推行“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建设集办税、审批、辅导为一体的税务服务大厅;运用智能税控平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制度,提升办税质效。通过“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的方式和线下入户走访、线上视频连线等形式,加大税费政策和办税流程的宣讲力度,使办税方明晰办税操作规范,提高办税“精度”,确保“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发展。2023年,该县20余家资源综合利用、光伏发电企业全部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全县累计退税减税1.29亿元,限时办结率100%。

降本减负持续“用力”,增强企业绿色优势。该县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上,助力绿色民营企业不断延伸行业产业链。2023年,该县共有3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200余万元。(张祖北 潘利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