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人民关切所系 人大监督所至

——泗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9 10:4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7项、开展满意度测评15次、印发审议意见书4份,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32次……去年以来,着眼发展大局,泗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将监督压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合力,交出了一份人大监督工作的高分答卷。

聚力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招商引资等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组织视察合新高铁泗县段、泗县通用机场等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推动全县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为客观评价“十四五”规划实施取得的进展成效,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切实做到以评度势、以评补短、以评促干、以评谋篇,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持续发力后半程。

工业强,则经济强。坚持“深、实、细、准、效”,历时9天,专题调研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实地走访中恒电喷、泉为绿能等24家企业和4家农业合作社,召开汇报座谈会、企业代表座谈会6次,查阅税收、统计、知识产权、贷款担保等相关材料180余份,梳理交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强化投资项目服务保障”等意见建议16条,着力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聚力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节用裕民,过紧日子,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等报告,深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倾力管好人民“钱袋子”。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开展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实现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覆盖,切实守好人民“家底子”。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将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听取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坚决做到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推进筑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安全防线。

聚焦审计查出6类55个具体问题整改,打出“人大+审计”监督“组合拳”,问题整改率达到98%,有效维护了全县财政经济秩序。

聚力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打头阵、当先锋,听取审议优化营商环境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工作,跟进监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齐心协力创优发展新环境。

汇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人人招商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双招双引”信息摸排和外出招引力度,打好“招大引强”主动仗。常态化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严格落实规上工业企业分级联系工作机制,包保联系重点企业6家、拟培企业3家,开展走访活动54次,助企纾困跑出人大“加速度”。

提升城市品质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2次听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作出批准决议,推动国土空间功能结构提档升级。聚焦“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视察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调研,督办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等9个方面问题建议25条,城市管理发生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明显变化。

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着眼“五大振兴”目标,听取审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开展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和农业现代化调研,推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专题调研粮食安全生产情况,积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立法调研,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粮袋子”。

瞄准“2+5”产业发展定位,开展山芋草莓种苗推广情况调研,督促拓展种苗产业发展链条,让产业发展有势头、集体经济有奔头、群众增收有盼头。

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加强河长制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有名有责”“有能有效”,以河长制促河长治。聚焦石龙湖、新汴河、沱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跟进监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在泗检查《湿地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推动“水韵泗州”生态颜值愈发美丽动人,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迎风而起,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启航;乘势而上,更辉煌的胜利就在前方。

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大局、紧贴民意、紧接地气、紧盯问题,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泗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岳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