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埇民通”智慧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7 11:4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基层执行力怎么样、基层自治情况如何、基层党务政务是否公开……这些事关基层建设、关乎群众切身权益的事儿,通过查看“埇民通”智慧平台就能一清二楚。记者近日从埇桥区民政局获悉,“埇民通”智慧平台自今年4月份上线以来,目前已实现全区全覆盖,所有社区(村)全部登记在册,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埇桥区民政局投资,委托安徽鸣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埇民通”智慧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服务基层治理“不打烊”,设置了社区(村)管理、社区(村)监督和社区(村)服务三大板块。在“社区服务”板块中,“社区服务”专栏主要发布社区动态、通知、活动、信息公开等;“物业服务”专栏,主要公示业主报修管理、业主档案管理、车辆信息管理和业主问题反馈等;“政务服务”专栏,主要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专栏,主要告知商家服务、社区救助、法律援助等。

“埇民通”平台整合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社会组织等社区自治服务力量,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工作量化考核,通过智能化手段,对社区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做到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管其事,一网统筹。围绕智慧社区工作,该平台软件打造社区治理一张屏,结合地图定位、视频连线、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群众热线、综合研判等,对全区域实现一块大屏总指挥。

“哪个村修村路,是否征求群众意见、投入配套资金多少、路由谁来修、是否有人监督质量、是否通过民主协商,这些信息居民都能在‘埇民通’平台上看到,公开透明,让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埇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埇民通’真是一个接地气的便民APP,我们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到自己社区的各项活动内容,了解关心的民生政策,省时又省事。”家住南关街道办事处一中社区的朱光辉对记者说,“不仅如此,家里的电器等生活设施需要维修,或是物业方面需要提出啥帮助的时候都可以在APP上申请,简直就是家庭生活一键通!”(记者 黄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