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减损即是增产 低耗方是高手

萧县推进精细化收割提高麦收质量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6 16:0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针对以往小麦机收环节仍然存在跑粮、漏粮、漏割现象,今年午收期间,萧县严格秉持“减损即是增产”理念,大力推进小麦精细化收割,多举措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强化“减损即增产”意识。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和服务方案,要求各部门在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机收减损引导与指导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在农机手群体中,明确树立“减损即是增产”“低耗方是高手”的标准,使其把降低机收损失的要求变成自觉行为,提高粮食机收作业质量,降低小麦机收损失。

加强减损培训和监督。通过举办培训班、分发宣传资料、召开现场会、举行减损技能比赛等方式,对机手、种植户和从事收获质量监督的乡镇农机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其掌握收割机的正确使用方法、维护保养知识以及作业质量标准要求,熟练掌握收割机使用技术,最大限度减少收获损失。鼓励种植户与机手签订收获作业损失协议,并通过巡回检查监督作业等方式,引导驾驶员适时调整作业速度、喂入量、留茬高度,确保损失率、含杂率、破碎率等达到较理想的作业状态。

落实减损要求和举措。优化升级机具装备水平,加大对智能化、低损高效联合收割机的补贴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大喂入量等先进收割机的保有量;加大先进农机招引力度,在311国道皖豫交接处及各高速路口设置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通过“一站式”服务,吸引外来先进农机,补齐本地农机的短板弱项。提升农机操作标准,要求各农机手开始作业前要保持机具良好工作状态,预防和减少作业故障,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做好机具检查,看是否有异常响声和三漏情况,避免因机器过热引起火灾;正式开始收割时,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块试割,看看是否有漏割、堵草、跑粮等异常情况。

此外,该县还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农民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广场操场、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做好湿粮烘干晾晒准备工作,尽量减少损失和霉变。(文/图 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