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落袋为安”抢收忙 “颗粒归仓”保障足

泗县170余万亩小麦喜开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5 11:3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春争日、夏争时,麦熟一晌、虎口夺粮。6月1日,在泗县墩集镇石龙岗村,数台联合收割机在金黄的麦田里开始收割小麦,正式拉开了夏收的大幕。不远处的打捆机紧随其后,在收割完的麦田中熟练作业,“吃”进去小麦秸秆,“吐”出一个个草面包,田野里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种粮大户王方除了忙着收割自家的小麦外,还不停打电话帮周边的农户联系农机手。“收麦子就这几天的时间,我们是争分夺秒保丰收。”王方说,今年他种了1000多亩小麦,“趁着天气晴好,最多一个星期,我家的小麦就能全部收完。”

来自江苏的农机手张阵余正在王方的麦田作业,他告诉记者:“由于前一段时间刚下过雨,下地收割的时候土地会比较松软。我在收割时会降低车速、放低割台,让农户收得放心、安心。”

记者了解到,泗县小麦种植面积近175万亩,连日来,泗县将粮食抢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动员广大农民抢抓时机,确保夏收工作有序开展。该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泗县采取加强农机调度、抓紧组织晾晒、强化服务保障、做好困难帮扶、加强调度指导和做好小麦收储等重点措施,抢抓时机、组织抢收。同时,积极打造信息化“三夏”,为种粮户及时准确提供气象、粮食供需等信息,通过微信群、“空中课堂”大喇叭等形式,每天发布天气预报等信息,让群众随时掌握天气变化,适时收割、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马远征 单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