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多维宣传 建强阵地 兜底保障

萧县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5 11:2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日,萧县人民法院宣讲员再次走进萧县实验小学开展“法治护航 健康成长”宣教活动,并模拟法庭庭审现场,向师生们阐释青少年违法犯罪常见形式以及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引导学生利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

今年以来,萧县持续以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线,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不断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加速推进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建设工作,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维宣传让保护未成年政策入脑入心。该县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宣传彩页、电子显示屏、横幅、文化墙等宣传载体,大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校园暴力法》等法律基本知识,营造宣传氛围;动员和组织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妇联等相关单位人员,进社区、乡村、学校,向广大群众及青少年传授防溺水、防拐骗、反校园欺凌的法律常识和基本方法,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建强阵地让保护未成年工作落到实处。以未成年人需求为导向,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工作队伍、有接待区域、有管理制度、有服务台账、有政策宣传、有咨询电话”的“七有”工作标准,整合各乡镇(街道)有效资源,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配备配齐办公用品,开通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电话,专门受理政策咨询、情绪抚慰、心理疏导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工作,全面打造基层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阵地。目前,26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已基本建成,覆盖率达100%。

兜底保障让困难未成年人生活无忧。严格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对各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实施全面监管,并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基本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抓实抓细“助学工程”。在全面精准摸排的基础上,为就读于全日制院校的孤儿逐个建立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孤儿生活保障儿童代缴城乡医保制度,先后为农村低保儿童3656人、城市低保儿童387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