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灵璧: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风”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1 11:0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是为咱老百姓办好事,以前,想简办又怕别人说小气,现在村里劝导队主动上门劝导不让大操大办,别人也不会说了,这样不仅解决了‘人情债’,还为村里树立了节俭的好榜样。”村民王永发说。

春节前后,正是农村举办红白喜事频次最高的时间段。安徽宿州灵璧县游集镇杜庄村红白理事会及时组织移风易俗劝导队队员,身着红马甲,走村入户,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喜事简办承诺书》等宣传材料,耐心向村民讲解移风易俗各项规定,答疑解惑,并且与即将办事家庭签订简办承诺书。

村民杜某家儿子春节后结婚,村红白理事会劝导队得知消息后,主动上门劝导,原计划15桌的酒席,经过劝导队的轮番劝导,最终事主答应只办10桌,并且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筵席规定标准,每桌不超过500元。同时还答应取消路引、气球拱门等婚庆布置、减少烟花燃放,并在《红白喜事简办承诺书》上签了自己名字。

杜庄村党总支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刘云说:“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的努力下,大操大办、讲排场、铺张浪费、比富斗阔、炫富攀比等一些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正在逐渐减少。近年来,村里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劝导队的作用, 坚持正面引导,形成群众自觉,相信有我们不懈的努力,一定会让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反对大操大办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之风吹到千家万户”。(尤传化 杜宇 闻健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