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新春走基层丨“文化年货”点亮百姓生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31 11:0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快点走,看戏去!”1月25日,大年初四,灵璧县娄庄镇黄圩村70多岁的王玉灵叫上老伴急匆匆出了家门,来到村文化广场。“孩子说这里有演出,生怕赶不上,过年就该热热闹闹的,赶大集,看表演,多好啊!”王玉灵老人的脸上笑开了花。

兔年伊始,由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陆续上演,为城乡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

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9点,在灵璧县钟灵文化广场,随着一阵阵欢庆的锣鼓声,市民像赶集一样从四面八方涌来。两头神气十足的“狮子”跑进人群,摇头摆尾、踢跳翻蹬,时而威风凛凛,时而乖巧灵动,赢得群众阵阵喝彩。大家熟悉的舞龙、划旱船、花挑子、毛驴舞等传统民俗表演也一一闪亮登场,气氛热闹又喜庆。围观的群众纷纷感慨:“这样才叫过年!”

过大年,逛庙会,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灵璧县钟馗文化园将地方传统庙会与钟馗非遗文化巧妙结合,推出钟馗文化园新春庙会,让周边群众在逛庙会、品小吃的同时,了解钟馗文化、欣赏非遗文化。走进庙会,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迥异的各地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些市井元素构成了一幅幅烟火气息十足的现代民俗画卷。市民畅行其中,感受新春的热闹、收获满满的幸福。

乡村办春晚,喜迎幸福年。春节期间,一场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乡村春晚在灵璧县虞姬镇灵光村火热开演。舞蹈《花开盛世》拉开了春晚大幕,歌伴舞、笛子独奏、反串模仿秀、戏曲、小品等精彩节目纷纷上场,充分反映了新时代灵光村的新面貌和新气象。“乡村春晚不仅是对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更能彰显村民的文化自信。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能。”灵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瑶瑶自信地说。(记者 杨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