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帽山“青萝卜” 富民“金招牌”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6 17:5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俺帽山的萝卜,名气大,销售快,你看,不到半天就卖了800多箱。一亩萝卜的纯收入保底也得1.2万元!”日前,萧县龙城镇帽山村“弯腰青”萝卜观摩会在县腾越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举行,看着一箱箱鲜翠的萝卜被前来观光的游客抢购一空,该村党总支书记胡春光乐得合不拢嘴。

帽山一带土质优良,地下水为优质矿泉水,气候湿润,非常适宜萝卜生长。帽山的萝卜,又名水果萝卜、弯腰青,皮肉纯青,味甜爽口似水果,已有600余年的种植史,清朝时期曾作为贡品,1961年被列入国家土特产展品项目。目前,帽山萝卜已是萧县著名的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俺们村委会一直思考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将产业做大做强。在县科技局的指导下,村里根据本地萝卜的特殊品质,在留种季根据其果形、果色,精心单个选择,记号窖藏;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选施优质芝麻饼、黄豆饼、有机肥等,加以本地优质矿泉水浇灌,最终培育出了青、甜、脆、微辣的‘弯腰青’萝卜,并被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胡春光介绍,“产品培育成功后,今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流转的1600亩地中划出150亩作为萝卜种植拓展基地,经过精心管理,终于迎来帽山新萝卜品种‘弯腰青’的全面丰收。仅此一季萝卜,村集体收入就能达到70余万元。”

帽山萝卜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间接带动村民就业。“这两年,我一直在社里干活,主要是把收获的萝卜进行窖藏,或者清洗、装箱,发给各电商销售网点,有时候再干一些加工萝卜皮和萝卜干的活。每天70块钱工钱,活不重,离家又近,很方便,一季能挣6000多块呢。”该村脱贫户陈荣侠说。目前,全村像陈荣侠一样在社里干活的村民有20多人,平均每人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科技引领,扩大种植规模,拓宽产品深加工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擦亮帽山萝卜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胡春光表示。(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