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关工委:为种田“老把式”“充电”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04 12:1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我忙了一辈子,不如学习一阵子,现在再用老办法种田就落伍了。”近期,萧县永堌镇窦庄村55岁的杨得方感慨地说。

这位种田“老把式”有一套栽培管理葡萄的技术,早几年,周围村庄的果农都来向他请教技术。然而,他的3亩多葡萄总是难以提高产量和质量,每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后来,他多次参加镇关工委举办的葡萄栽培和管理技术培训班,听教授和农艺师讲解,又参观青年农民的智能大棚葡萄,茅塞顿开。随后,他一改露天栽培为避雨棚栽培,同时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均衡营养,去年,他的3亩多葡萄收入6万多元。

近年来,萧县关工委为提高青年农民的科技水平,先后举办了六届青年农民科技知识大赛和科技成果大赛。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关工委引导支持上千名青年农民走上致富路,使一大批“田秀才”和“田状元”脱颖而出,并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在开展培养青年农民科技致富示范工作中,萧县关工委发现,目前,农村一大批靠经验种田的“老把式”的科技水平亟待提高,于是,一手抓青年农民科技素质的提高,一手抓“老把式”种田观念的更新和新农业科技的推广。该县组成23个科技教育报告团和1个“乡村振兴老专家志愿服务队”,采取不同形式,对青年农民和“老把式”开展技术培训与田头现场指导,每年举办培训班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同时,组织农业专家先后编写《种植技术100问》等16项技术资料,优先发送给广大青年致富带头人和“老把式”。为直观推广农业新技术,县关工委还培育命名10个“科技教育示范基地”。(李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