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风文明扬帆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7 11:3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灵璧县高度重视新时代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建设,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作用,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光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只有不断丰富和创新,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才能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游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品牌项目“文化夜宵”志愿服务创新安排线上村晚活动,群众不用聚集,在家就能欣赏精彩的文艺村晚。乡村“村晚”积极发挥了群众的参与性和创作性,以乡村为主题、百姓为主角、民风民俗为载体,充分展示了乡村文化的魅力和风土人情。杨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老支书说事”志愿服务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等活动,众多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谜面涉及民俗文化、移风易俗、生活常识、成语等多个方面,展现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百姓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

勤俭节约涵养良好家风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勤俭节约”这个词不会总挂在嘴边,但在每天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中,勤俭节约的习惯却“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成为一个家庭的传承。朝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引导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依托“赵孟頫小课堂”品牌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倡议“光盘行动”,抵制铺张浪费,树立节约意识,做文明节约的践行者。高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开展“压岁钱”变“压岁言”活动。父母给孩子们讲述在外打拼的经历和人生感悟,给他们留下精神财富,传承勤俭好家风,共建幸福和谐家庭。

移风易俗孕育淳朴民风

灵璧县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各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助推形成淳朴民风。游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化讲堂”组织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农村文化带头人,广泛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文艺宣传。志愿者们将“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的倡议书和口罩发送到群众手中,引导群众争做文明婚嫁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参与者,进一步树立勤俭持家、抵制高价彩礼的理念,共同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浍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品牌项目“浍塘沟”志愿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广播宣传、小手拉大手、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祭祀,营造绿色、低碳、文明祭祀氛围。

“十大”基地助推文明实践

为更好服务群众,整合基层资源、下沉优质资源,调研了解基层群众需求后,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百年党史”馆、灵璧好人馆、主题公园、烈士陵园和虞姬镇张培浩园果蔬合作社等阵地,创新品牌项目,建设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教育基地。结合乡镇品牌项目,推动文明实践往实里走,打通封闭资源,打破部门利益和条块分割,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一体推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自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30场次,志愿者参与人次达5万余次,受众人数达134.23万余人。今日灵璧,文明之花开遍大地。(张晶晶 田子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