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小小黄花菜 致富大“功臣”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7 10: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7月2日上午7时许,走进萧县青龙集镇胡庄村400多亩黄花菜基地,大片的黄花菜在金色的晨光中沾着朝露,鲜翠欲滴,煞是好看。一米多深的黄花丛中,成群的摘花人,手指轻拈,熟练地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采摘黄花菜必须趁早,只能在早晨4点钟到上午10点钟之间进行,再晚就不新鲜了。采摘黄花菜,每亩地最少要两名工人,俺村400余亩黄花菜每天需雇佣800多名工人,多是附近无法外出打工的中老年人,每天管饭,按采摘斤数开工资,他们小半天能收入七八十块呢!”胡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磊说。

黄花菜俗称“金针菜”,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不仅可以治疗失眠,还有助于降低血压、胆固醇,并有安神效果,是一种营养及药用价值很高的夏季菜。

“尽管今年受干旱影响,每亩地的黄花菜产量只能在3000至3500斤之间,但价格还可以,新鲜的每斤能卖到3块钱左右,如此算来,一季最低能收入近400万吧!”王磊说。

胡庄村是萧县有名的黄花菜产地。2017年起,为带领全村人尽快脱贫致富,该村两委先后多次赴陕西渭南市大荔县考察,发现黄花菜好种易活且便于销售,便学习了种植技术,并与当地经销商签订联合种植及助销协议。回来后,先在村里试种200亩,取得了成功,随后在全村扩大种植面积,不仅顺利带动全村脱了贫摘了帽,还逐渐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黄花菜产业。为继续引导村民发家致富,该村对黄花菜不断改良,先后引进了高产且少虫害的马蔺黄花、线黄花、高葶黄花、沙苑黄花等优良品种,产量增加了,市场价格也提高了不少。

“这个黄花菜可是俺村的‘致富菜’啊,新鲜的可直接卖给大荔县长期驻扎在俺村收货的营销商;不能及时卖的也不愁,上级帮俺村建了3个黄花菜加工厂,可以加工成干货,以每斤40多块的价格转运到北京、上海等地销售,真是‘旱涝保收’!俺们村民也跟着沾光,一季子40多天每人能增收近4000块呢!”该村脱贫户权贵英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村将加大科技指导力度,扩大黄花菜种植规模,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响胡庄村黄花菜品牌,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王磊表示。(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