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开展“听说读写行”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牢铸精神之魂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8 11:2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党旗如画,展光辉历程;岁月如歌,颂丰功伟绩。连日来,萧县在广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庆‘七一’·建新功,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运用“听、说、读、写、行”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以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精神滋养下立根铸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听,党的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全县457名党员干部深入党支部联系点讲党课450余次,1.6万余名党员前往听课。聚焦全域覆盖、全员参训,开展党课进农村、进社区、进网格、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等“七进”活动。通过“党课上门”,全县5万余名党员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思政课”,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走广走深走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寸草心迎‘七一’,‘青’听老党员讲党史”活动,抗美援朝老兵、老干部、老专家等130余名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向年轻党员讲述党的发展和奋斗历程,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追忆峥嵘岁月,引导年轻党员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精神谱系。

说,献策发展畅所欲言。注重发挥系列活动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撬动作用,鼓励广大党员从“被动听”到“主动说”,让党员在畅所欲言中传递对党的真诚祝福和对社会发展的殷切期盼。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主题党日活动,各党(工)委通过“我和党旗合个影”“奋斗的身影”“红歌接龙”“身边正能量”“书画中国”等片段集锦,拍摄制作“红色快闪”23期,以奋斗、拼搏、向上的姿态献礼党的生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建言党的二十大”座谈沙龙26场次。57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五老”等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共议治理难题、共商解决办法、共决要事大事,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290余条,群策群力、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不断构建。

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读红色经典,组织开展“悦读新思想,喜迎二十大”“温故知新”“红色经典”等诵读活动120余场。广大党员诵读分享《党旗颂》《赞美党的诗歌》《七律·长征》《红船,从南湖起航》 等红色经典。通过奏时代旋律、扬文化精粹,将党的路线方针和理论政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代代传递。观革命圣地,用好用活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萧县苏维埃旧址、萧县长山烈士陵园、萧宿铜灵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等当地红色教育资源,2万余名党员以体验式、沉浸式学习瞻仰红色圣地,重走红色路线,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血脉。学身边榜样,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陈德领、卢致俭、王於昌、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等身边榜样典型事迹,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对标对表,不断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展现新形象、新作为。

写,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开设“初心课堂”,组织4万余名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党员承诺”“三重温”活动,110余名新党员入党宣誓,写下给党的“心里话”,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组织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基层党组织为党员书写一份“政治祝福”、颁发一份“政治贺卡”、开展一次“政治谈话”,通过“唤醒式教育”激励党员亮明身份、主动作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坚持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中分别进行“擂台比武”,通过比实绩、晒亮点、争先进,10名党组织书记和5名选派第一书记脱颖而出,书写了镇村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干担当。开展“庆‘七一’党旗领航·最美新就业群体劳动者”表彰大会,100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受到表彰。“忠诚担当、开明开放、大气包容、敢争一流”的新时代萧县精神被书写在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

行,践行宗旨奋勇争先。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落脚点,结合落实暖民心行动和联系服务群众若干规定,在各领域各层级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星火行动”,在生活、生产一线燃起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燎原之火”,推动10项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结合午季农忙,2万余名农村党员提供送金融、送快递、送健康、送帮扶、送农资、送农技、送托管、送就业等服务,一批批“红色马甲”涌现在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引进农机、销售小麦、迎粮回家,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内容,完善为民服务“送到家”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志愿微服务”进小区、进网格、进楼栋、进家门“四进”活动,8700余名社区党员深入56个社区参加帮民助困、环境维护、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生活服务、健康义诊、青少年教育等便民活动,“15分钟党员志愿服务圈”逐步形成。依托文明城市创建,2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包保15个社区,83家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的5620余名党员深入54个小区开展垃圾清理、维护秩序、宣传教育、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实现便民服务“主动上门”。(朱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