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小小酥梨奏响乡村“振兴曲”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7 15:1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砀山县紧抓“砀山酥梨”名片,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以产业振兴为关键,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昔日贫困村,今朝旅游打卡地。良梨村是砀山县酥梨小镇的核心区,全村林地面积10451亩,村内有国家4A级梨树王风景区,拥有300年树龄的“梨树王”果树,是“全国最美树王”72棵之一。

每年的春分和秋分前后,砀山梨花节和砀山采梨节都会在良梨村的梨树王风景区举办,吸引大批游客赏花、品果。眼下,良梨村的梨园绿树成荫,等到秋分过后,酥梨挂满枝头,整个梨园都弥漫着酥梨的甘甜清香。随着良梨村知名度的提高,游客量也不断攀升,最高年份达到了50万人次,眼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年年见涨,果农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小小酥梨斩获了“100个中国特色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多个荣誉。

农产品插上数字“翅膀”。近年来,良梨村在新水果品种、水果产业链和加工上下功夫。目前大大小小的电商经营户有120多家,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返乡创业,年实现销售净收入2000余万元。

该村打破传统单一的酥梨种植,发展成桃、早梨、酥梨优化后的水果种植,延长鲜果销售期;其次结合本地特色发展电商,鼓励农户开展电商和直播等渠道,线上线下全面推进;同时,打造一批良梨村的电商网红新产品,除了销售梨、桃、罐头以外,还推出梨膏棒棒糖、梨膏果冻、梨汁姜糖等新产品。2020年9月,“中国区块链第一村”落地良梨村,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形成砀山商流链。商流链溯源,让砀山酥梨有了自己的“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整地看到梨产品从生长、施肥、采摘到生产、发货的全部信息。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良梨村修建了13公里的村内水泥路,疏浚了5公里的文家河,新建了村卫生室,改变了村小学面貌。无论是水果种植、电商发展还是打造特色旅游,良梨村的“路”通了,农村“土货”飞出村庄,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