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念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四字经”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26 15:2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今年以来,萧县持续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不断完善残疾儿童救助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念好“宣”“问”“守”“联”四字经,大力提升了康复救助工作质效,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更暖心。

念好“宣”字经,营造氛围。萧县抓住“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时间节点,以残疾儿童家长及其亲属为宣传对象,以国家对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政策为内容,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家长交流群等媒介宣传。同时,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报程序、政策宣传等统一制成宣传手册、手提袋、雨伞等,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宣传更接地气,更有人气。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活动进行政策宣讲1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手提袋和雨伞等500余件,推送宣传信息20000余条,营造了形式丰富、互动性强、覆盖率高、渠道广泛的残疾儿童康复宣传氛围。

念好“问”字经,提升服务。萧县针对残疾儿童家庭和康复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以“问需求、问健康、问发展”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今年已为全县21名有假肢矫形器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了辅具适配,为20名残疾儿童发放了站立架、液压踏步机等辅具24件,超额完成今年的民生工程任务。同时,在工作推进中,注重创新举措,对因疫情防控不能到现场进行假肢取模评估的残疾儿童,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询问对方辅具需求,了解假肢矫形器尺寸、现阶段面临的实际困难等,切实做到适配取型“量体裁衣”、基本需求“有求必应”、服务态度“用心用情”。

念好“守”字经,妥善安置。萧县在确保就近就便、家长自行选择康复机构的基础上,坚持应助尽助的原则,共转介345名残疾儿童到全国67家定点康复机构,安置242人到省内定点康复机构、103人到省外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共拨付民生工程残疾儿童康复资金162万元用于保障残疾儿童的正常康复训练。同时,严格落实异地转介政策,将持有萧县居住证的1名残疾儿童及时纳入康复救助范围,并妥善安置到康复机构进行训练。

念好“联”字经,形成合力。萧县有关部门依托《萧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会同联通公司创建钉钉管理系统,建设集管理、考勤、调查问卷于一体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信息化监管平台。同时,协调民政、教体、卫健等部门构建康复、教育、托管为一体的康复救助体系,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确保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今年已邀请县妇幼保健站为107名在训的残疾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同时,为全部在训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既延伸了服务触角,又拓宽了服务渠道。(纵兆化 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