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建好基层服务站 做好贴心“娘家人”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9 14:4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今年以来,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推进村(社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一线”服务。

保障体系化。砀山县镇村三级联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3个镇全面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任务,167个村(社区)服务站全部完成示范型创建基础工作并投入使用。

建设标准化。为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每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用房选址都经过严格筛选,实现从镇到村都有独立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并开通退役军人信息化网络,同时精心设计和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使村级服务站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暖心地”。

队伍规范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由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并配备1到3名业务素质高、年富力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成员,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发挥了带头作用。

服务便利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心理疏导工作,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地生根。对每名来访人员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

工作创新化。结合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成立“4+N”志愿者服务队,在红色宣讲、应急救援、法律服务、公共卫生的基础上,成立了就业创业、矛盾调解、瓜果技术指导、拥军优属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221支,志愿者队员6000余名。(陈东强 程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