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宿马公安分局的“66面旗帜”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3 11:5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请大家戴好口罩,按照1米线排队,做完核酸检测再离开……”5月5日下午3时30分,市公安局宿马公安分局高铁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王帅穿着防护服,和队友们一起,在高铁宿州东站出站口维持秩序,提醒旅客做核酸检测。半小时后,该批到站旅客全部有序离开,站前广场暂时恢复了平静。王帅和队友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握紧拳头,摆出“加油”的姿势,等待下一批旅客的到来。

白色防护服,藏青色警服,红色袖章……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由66名民辅警组成的宿马公安分局高铁疫情防控突击队日夜坚守,成为高铁宿州东站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支队伍每天安排30名警力,分成内外围两个班,一班穿着防护服在出站口、闸道、核酸检测窗口等处疏导乘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另一班在隔离护栏外围及车站广场维持秩序,引导往来乘客,确保广场秩序井然。

“因为流汗太多,手上起了汗疱疹,特别痒。”在出站口忙碌的王帅用力搓着双手。他对记者说,一年中最难过的季节就是夏天和冬天。夏天天气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上容易长痱子、起疱疹;冬天气温低,要禁得住刺骨的寒风。“其实这些不算什么,只要旅客们都能配合,按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由高铁站向全市输入的风险,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帅说。

“我们队里年轻人居多,35周岁以下的有54人。大家虽然年轻,但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人退缩,都克服困难、鼓起勇气往前冲。”宿马公安分局高铁疫情防控突击队负责人赵万通告诉记者,队里的民警王楠患有高血压,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在岗60多天,人瘦了、脸黑了,大家让他多休息,他却拒绝说:“大家都一样辛苦,我不能搞特殊!”

“警察同志,我的行李箱不见了,能帮我找找吗?”“好的,不要着急,您再仔细回忆一下,最后一次拿行李箱是在什么地方……”正在广场上巡逻的突击队员王博接到一名旅客求助,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通过查看相关视频帮助这名旅客找到了行李。

群众的事是最大的事。突击队员们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也会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春节期间,一位旅客慌慌张张地找到突击队员,称5岁的孩子在广场附近玩耍时走失。当时临近天黑,情况十分紧急,队员们一刻也不敢耽误,四处寻找,最终在园区衢坊街找到了孩子。

66名队员,就是66面旗帜。2020年以来,宿马公安分局高铁疫情防控突击队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共核查下车旅客90万余人次,配合防疫部门查验行程码、采集核酸样本10万余人。2021年至今,宿马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东城派出所分别荣获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多名民辅警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市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日前,宿马公安分局高铁疫情防控突击队被授予“宿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继续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赵万通表示。

傍晚5时30分许,广场上再一次响起了列车到站的提示音。随着新一批旅客到站,突击队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记者 马竞 见习记者 沈前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