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推进“机械强农” 保障夏粮增收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2 11:2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日前,记者来到埇桥区顺河镇,只见一架农用直升飞机停靠在地面上,工作人员正在迅速地调剂药水,并通过输送管向直升飞机加注农药。输送完毕后,在驾驶员的操纵下,直升飞机平稳飞行在绿油油的麦田上方,均匀地喷洒出农药。

“一架农用直升机只需要6名工作人员,每日可作业5万亩。”安徽金色家园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韩告诉记者,使用农用直升机喷药,具有喷药剂量均匀、节省成本、提高防治病虫害效率等特点,既安全又省事,可大大提高防治的时效性。

据介绍,小麦赤霉病防治“窗口期”短、时效性强,如果依靠传统方式进行防控,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对此,顺河镇精心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与安徽金色家园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展开合作,调动了4架农用直升机和30台植保无人机进行作业,确保了在有限的窗口期内,连续作业、防控到位。

农用直升机喷洒作业吸引不少农户们前来观摩,顺河镇半楼村村民李明武就是其中之一。“我也是第一次见用直升飞机喷洒农药的,感觉效果很好。我们家种植30多亩小麦,以前用喷雾器打,大概一个星期才能打好,现在直升机飞几趟就打好了,喷洒的面积很大,速度也很快,真是太省心了。”李明武说。

安徽金色家园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先进农业技术、机械装备的优势,采取村企共建的方式,积极探索“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服务模式,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探索出一条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孙韩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利用自身资源,充分发挥先进农业机械的作用,为农户提供收割、收储、秸秆打捆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夏粮丰产丰收。(记者 彭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