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杨疃镇:“积分制”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7 11:4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米、面、油、盐、酱、醋、茶……这些生活物品,除了满足人们日常需求,还能给人们带来什么?在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积分奖品兑换现场,村民纷纷表示,能给他们带来荣誉感、自豪感和满足感,让他们有了继续为建设美丽村庄、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的干劲和热情。

近年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指标量化,给村民的日常行为打分,充分调动基层干群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以此增强村民的成就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创建村庄文明的热情,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

“我做志愿者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兑换点物品,但是积分制确实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现在我的积分越来越高、荣誉感越来越强。”杨疃镇杨集村志愿者杨小美说。不久前杨小美用平时积累的100分兑换了一袋面粉和一袋大米。一谈起“积分制”,她就赞不绝口,“做好事就能得高积分,不仅能获得物质奖励,同时还满足大家‘德者有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大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

《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每户村民原始积分为100分,下设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环境整治、公益美德、平安创建等5大领域以及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40个项目的积分标准,违反村规民约还有具体的扣分标准,分值累积的过程就是文明积淀的过程。

“积分兑换物品活动,经过量化分解,‘乡村文明’不再高大上,而是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小事息息相关,爱护公物、清洁卫生邻里和谐等,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杨集村党总支委员李为侠介绍。

随着“积分制”的实行,全村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群众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在这里已经蔚然成风。

据了解,杨集村为了增加积分的透明度,激发村民积极向上的意识,除了线下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和公示,线上还成立了一个“积分公示”微信群,让村民在积分上“攀比”,形成争先进位意识。

“积分制”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有效助推文明之风,“积分制”换来的不只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荣誉。灵璧全县越来越多的乡镇、村正在推广这一做法,为进一步提升乡风民风积蓄强大动能,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显著提升。(王庆明 邓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