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灵璧县政协

“小恳谈”承载“大协商”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05 10:26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灵璧县政协坚持将工作重心下移,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探索建立了社情民意恳谈协商制度,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协商。

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

为解决政协在乡镇无组织、委员活动无场所、群众诉求表达平台少的突出问题,灵璧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建立健全在乡镇和村居联络组织网络,搭建起社情民意恳谈的平台。

在全县20个乡镇(开发区)建立政协乡镇工委,作为乡镇党政组织与社会各界群众联系沟通、交流协商的平台。在全县选择5000人以上的村居(社区)设立83个社情民意联络处,每一个社情民意联络处就是一个恳谈协商的平台,由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政协机关委室负责人和乡镇工委主任为协商平台负责人,280多名县政协委员为各联络处责任委员,每名委员联系3名群众,定期到联络处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构建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

协商平台搭建在百姓门前

为了使政协协商更加贴近群众,灵璧政协坚持将协商平台搭建在各村居(社区),真正让群众“说有去处”“商有场所”,确保社情民意顺畅表达、充分听取。

每次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时,都会提前一周时间将恳谈会的内容,通过广播、公示栏等形式通知参加恳谈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并告知参加本次恳谈会的县乡村领导干部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确定恳谈程序的同时,严格要求县直单位、乡镇、村居(社区)干部在恳谈会上坚持做到“三不准”,即对群众提出的尖锐问题不准中途打断,对群众的指责抱怨不准顶撞,对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不准推拖不办,有效地打消了群众的疑虑,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

每次恳谈会结束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由县乡村责任单位的负责人向群众说明原因,作出承诺,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归口办理,按时给予答复。

近年来,围绕农村土地确权、农作物秸秆禁烧和利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环境整治等问题,确立了80余项协商议题。

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为了确保履职成果转化,灵璧县政协坚持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每次恳谈协商会后,都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以社情民意信息线索报送县委、政府,经主要领导批阅后交相关部门、乡镇办理,办理和落实情况向县政协反馈。

在把社情民意转化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查的同时,县政协坚持以界别协商为履职依托,对部门承办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情况,由11个界别以界别协商形式常态化开展督办,推动群众关心问题的妥善解决。2019年以来,先后就部分乡村生产生活用电、城区居民饮水安全、医保政策落实、城乡交通安全等,同28个部门召开32场协商会,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

为使恳谈会中群众提出的事情“事事有回应,办理有结果”,县政协坚持对问题办理开展回访,有效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