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宿州市1家社区工作法入选全省优秀名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31 10: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日,全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结果公布,埇桥区南关街道淮海社区五社联动和心理咨询(“五社一心”)工作法入选优秀名单。

“五社”是指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以及社区驻地单位,“一心”是指心理服务专业力量。“五社联动”是指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居(村)委会发挥组织作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驻地力量为补充、心理咨询为方式的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

近年来,埇桥区南关街道淮海社区充分整合社会服务平台、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和社区自治组织等多方面的服务资源和力量,积极构建“党建+五社一心”的社区治理体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围绕社区居民基本需求,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兴趣爱好、教育培训、能力提升、便民服务、问题咨询等方面需求进行调查,在特殊老人、特扶家庭、社会救助群体、困境儿童、社区矫正对象、残疾人等主体服务对象需求的基础上,突出服务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提供均等化服务。同时,定期发布活动动态,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吸引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培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推动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合力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有效回应辖区居民日益旺盛的各类社会服务需求,有力推进社区自治力量的成长、社区具体问题的解决、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记者 付雪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