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埇桥区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8 10:1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为落实国家“双减”工作要求,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强化课后服务保障,提高工作质量,近日,埇桥区教体局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埇桥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方案》明确了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服务对象、时间及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公益为主、全面覆盖、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的原则。服务时间为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中小学下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2:20,课后服务开展时间为下午放学后2小时。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一般到20∶30左右结束。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 00,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对于开展课后服务产生费用的问题,《方案》指出,课后服务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费视情况予以减免。收费标准最高限额为每生每学期360元。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劳务报酬,原则上按每课时不高于60元的标准执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学校要善于挖掘本校师资的潜力,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在校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支持退休教师、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在教育部门指导下,可与青少年宫(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具备资质、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

此外,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学校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也可以通过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学校提供课后闲置的场地、设施设备等资源,由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学校要对第三方提供的课后服务内容严格把关。不得开展学科教学,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 “补课 ”。(记者 刘晓琼)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