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埇桥区政协筑牢议政平台 激发协商活力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8 10:0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埇桥区政协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乡镇(街道)委员联系机制,推进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努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打通凝聚共识“最后一公里”

埇桥区政协全面落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及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优化基层政协履职载体,把政协委员编入覆盖全区25个乡镇(包括行管区)、11个街道办事处的36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全区367名委员下沉基层,将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

埇桥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做好政协党的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要求各联络组党员委员依托线上线下平台,深入学习党史。通过建立各联络组微信平台、举办线下读书沙龙、组织委员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方式,带领委员读史学史,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转化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能力水平。

坚持服务基层,打通平台建设“最后一公里”

埇桥区政协对设立委员联络组明确“五个一”工作要求(一间办公室、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一套制度、一块标牌、开展一系列活动),严格落实住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联络组召集人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中的政协委员担任,并明确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支持有条件的委员成立工作室。

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组以来,各联络组以对接群众需求为根本,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和政协委员知情参政渠道,协助党政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新的履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委员履职积极性,推动了基层政协工作见新见实见效。

36个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的设立,有效打通了委员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各联络组与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建立了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协商议题,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邀请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界别群众代表和相关人士代表等参加协商活动,促进多向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活动后及时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向乡镇(街道)报送协商成果,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依据以及民生实事落实和改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先后在关爱弱势群体、文化旅游建设、小微企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提交了多篇高质量的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更好地践行了人民政协“协商为民”的宗旨。

坚持双向发力,打通建言资政“最后一公里”

埇桥区十届政协把加强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依托形式多样的委员联络组活动,让更多委员相互沟通、全面参与。各联络组全面发挥“连心桥”“千里眼”“扬声器”“调节阀”作用,使人民政协与民情民声之间实现更及时有效的连接,让委员有更多的时间下基层、摸实情、真调研,使联络组成为反映民意诉求的“绿色通道”。一系列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和办理落实,为化解社会矛盾、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片区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埇桥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参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新渠道,努力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今年以来,依托各联络组围绕文明创建、物业管理、乡村振兴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靠前站、往下沉、融进去,以“一线”的站位、标准和担当,共开展基层协商活动52次,收集意见建议90余条,委员参与率达86.9%,更好地把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起来,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记者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