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最强大脑”助力乡村振兴

29名博士分赴埇桥区各乡镇、园区履职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2 10:3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1月20日,埇桥区所有乡镇、园区迎来新履职博士。当天上午,随着“博士专家进埇桥”项目的全面启动,29名来自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博士专家接过受聘证书,以乡镇副镇(乡)长或园区副主任的身份,到各自驻点乡镇、园区展开工作。

“‘博士专家进埇桥’项目,是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双招双引’新模式、新路径等方面,创新实施的一项人才工程。”埇桥区委副书记王晶介绍说,埇桥区共有25个乡镇、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3个工业园区,根据发展需要和实际需求,为每个乡镇和园区各引入1名博士专家。每名博士柔性挂职,被聘为所驻点乡镇或园区的副镇(乡)长、副主任,带动一个产业进驻,实现创新驱动。

据了解,“博士专家进埇桥”项目由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指导,北京今天胜德品牌管理咨询公司负责组织和运营服务管理。按照项目约定,每名博士专家到驻点乡镇、园区工作每年不少于12次,帮助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解决不同领域面临的发展问题,提供创新动力。结合埇桥区“十四五”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统筹发挥博士专家团队的联动作用。此外,每月还将组织开展一次“院士博士大讲堂”,邀请一些专业层次高、实践能力强的专家进行授课,构建系统化培训体系。

柔性管理也有“刚性约束”。埇桥区建立起一套服务管理考核机制,一方面明确乡镇、园区与驻点博士对接原则、对接办法、对接内容等,统筹做好协调服务;另一方面针对博士专家团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运营经费兑现挂钩。同时,结合博士科技成果转化、招引企业规模及纳税等情况,给予额外奖励。

“真没想到这里有五柳风景区、夹沟香稻米等这么丰富的资源。”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易红是这批受聘博士之一,当天上午完成工作对接后,她便乘车赶往驻点乡镇夹沟镇开展走访调研。易红表示,将充分利用自己在教育实训、文旅创意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人脉资源,帮助夹沟镇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有了‘最强大脑’智囊团助力,我们发展更有底气!”埇桥区时村镇党委书记潘永说,此次引入高层次人才,不仅为博士专家提供了舞台,也为乡镇发展搭建了平台,镇里将和驻点博士精准对接,全力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及早进入状态、开展工作。(记者 谢文东 马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