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埇桥区网剑出击护航“双十一”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11 10: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双十一”网购热潮来袭,埇桥区市监局结合2021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部署要求,提早谋划,维护良好的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购物环境。

该局积极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依托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汇总统计辖属个体工商户、企业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内经营的网络店铺情况,建立平台内经营者信息库。据统计,截至目前,埇桥区现有平台内经营者602户。加强线上智慧监管,立足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双十一”集中促销的时间和特点,组织人员开展“拉网式”巡查监测,聚焦化妆品、保健食品、洗护用品、鞋帽服饰、家用电器等重点消费领域,集中整治虚假打折、订金不退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店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误导消费者等行为,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依法惩处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交易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行政约谈、行政提示等柔性监管方式。通过约谈电商平台及企业,指导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结合网剑行动方案要求,强化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亮照、亮证、亮标监测监管,认真比对辖属电商经营者公示的证照信息,引导规范未亮照亮标经营店铺,严厉惩治未经许可网络销售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提示、开展走访宣传等方式,发布网购消费警示,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网购安全意识,倡导理性消费。持续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消费者有关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的咨询、投诉和举报,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网购维权诉求,完善售前、售后全流程监管链条,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消费维权服务。(记者 刘文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