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砀山:“区块链+农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08 10:0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金秋十月,在砀山县吾家吾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梨园里,黄澄澄的酥梨挂满了枝头。与普通梨园的梨不同的是,这里的每颗梨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颗梨的一生——它来自哪里,食品安全有没有保障……这张农产品“电子身份证”的背后,依赖的就是区块链农产品追溯技术。

砀山是农业大县,被称作“世界梨都”。同时,砀山也是电商大县,拥有电商企业2000余家、电商品牌2100多个、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直接带动逾15万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年电商交易额超过60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突破50亿元。近年来,砀山县通过大力推进区块链和农业的结合,让农产品产业“提档升级”。

区块链让农特产品溯源有了保证

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消费者对生产者使用的农药、化肥以及运输、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等无从了解,信息是单向的,有可能对生产的信任度降低。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全程记录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加工和储藏等,确保数据的真实性、透明性,从而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拓展市场空间。

在砀山县良梨镇土郭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翟灿灿正在查看手机上的订单。2015年,她放弃在城里就业的机会返乡创业,借着砀山优质农产品资源,生意越做越好,一年下来赚个10来万不成问题。不过,砀山酥梨价格一直提不上去,让她很是苦恼。“尽管梨子通过电商通道卖了很多,但是仍和传统销售模式下的价格差不多。”翟灿灿说,“我们对于梨的品质把控很严格,但后来很多外地人打着砀山梨的品牌走量、拼价格,对砀山梨的优质品牌定位造成了很大损伤。”

2020年9月17日,砀山县政府、县商务局、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达成合作,“中国区块链第一村”落地砀山良梨镇良梨村。砀山县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助推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良梨镇政府为此组织了一场围绕“区块链+农业”的专题培训,“区块链”三个字印在了翟灿灿的心里。

敢于尝鲜的翟灿灿率先上“链”,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她卖的每一箱酥梨和梨膏,都贴上了区块链溯源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能够完整地看到整个梨产品从生长、施肥、采摘到生产、发货等全部信息。“这些信息都是无法伪造、篡改的,消费者的信任感立刻就建立起来了。”翟灿灿说。

此外,翟灿灿对上链产品制订了一套标准:梨子皮薄,果形正,个头在半斤到7两左右;梨膏要用100%的梨子熬制十几个小时,20斤梨才能产1斤梨膏。尽管产品售价高出市场价的2-3倍,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销量。翟灿灿说,只有品质好、形成好品牌,消费者才会认可,才能解决好果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区块链让小微初创企业融资贷款不再犯难

“在砀山县有很多初创小微电商企业,由于他们收货必须给现款,所以对资金需求大。”砀山县商务局电子商务办公室负责人冯森告诉记者,“小微电商企业用传统的方式从银行贷款很难,数额不大且手续繁琐,但是自从有了区块链之后,数据就变成了资产,通过政府的背书,让这种数据更安全也更可信,所以银行就可以放心给他们贷款。把数据传上去,很快就能放款,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也让企业省去了来往银行奔波的麻烦。”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砀山县将继续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上链,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

区块链让农业物联网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砀山一号梨园里,一个类似路灯的杆上安装着一个白色盒子,盒子上端连接着黑色的柱状物体。“这个白色盒子叫Alot数字农场,是针对数字农场推出来的农田管理小卫士,它的作用是基于数字化果园的生产,对整个果园环境进行监测的一个标准化产品。”

砀山一号梨园技术负责人陈怀伟告诉记者:“这个产品可以对果园的风力风向、光照、降雨以及二氧化碳的含量等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的数据传到我们的平台,通过平台的数据化模型,再反馈给果园管理者,提供操作建议,帮助提高整个农事管理效益和收益。现在,坐在家里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够监测整个农场的情况,在手机就能完成一些诸如浇水之类的操作。”记者了解到,这个白色盒子24小时在线,时时把数据推送到管理者手机上,只要一打开手机,就会显示一条曲线,类似天气预报一样,会及时提醒一些相应的防控措施。

初尝“区块链+农业”带来的利好,如今砀山县正在探索“区块链+农业”的更多业态,让区块链作为“数字新农具”,让更多的农产品实现全产业链智慧管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让区块链技术成为砀山乡村振兴的数字新动能。(记者 路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