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续写新成就 梨都书华章

—砀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19 18:28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4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这是近五年来,梨都砀山发生的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五年来,砀山县不断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紧紧抓住“发展转型、提速提效、加快崛起、富民强县”这条发展主线,实现了良好发展态势。广大干群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苦干实干,锐意进取,谱写了梨都大地发展的新篇章,铸就了辉煌的新成就。过去的五年,砀山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标志着砀山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五年来,面临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砀山广大干群沉着应对,克难致胜,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砀城新貌。特约摄影 崔猛 

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巨变

五年来,砀山县构建了高效的砀城大征迁大建设大创建指挥体系,城市征迁总量近1000万平方米,新建高品质生活小区47个,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等一大批配套设施相继建成,13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县城。建成公园游园29座,新增绿化15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建改建城区道路36条,“内成网、外成环”格局基本形成。德上高速砀山段双向贯通,郑徐高铁建成运营。所有镇(园区)通二级公路,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覆盖所有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新建大中型变电站7座,改造农村电网2280公里,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位居全市前列。成功纳入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农村规模水厂全部完成氟改水,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过去的五年,砀山干成了一批过去想干而没有干的大事。“五年再造一个新砀城”的目标基本实现。

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改善

五年来,砀山县把实施“生态立县”作为战略目标,整治“散乱污”企业492家,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秸秆禁烧连续九年实现“零火点”。在全市率先建成垃圾发电项目,城乡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13个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城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黄河故道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推进,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新增耕地1.6万亩,连续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休闲体育”,高水平举办7届国际马术耐力赛和首届中国马术耐力锦标赛,“马术名城”效应凸显,“梨花(采梨)节”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品牌。扎实推进森林增长工程,累计完成造林2.6万亩,成功创建“安徽省森林城市”。

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优化

五年来,砀山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创建省名牌产品13个,获“安徽省质量强县”称号。现代农业高效发展,“一号梨园”辐射面积2万亩,“砀山酥梨”公用品牌价值达190.6亿元,“梨,还是砀山的好”响彻全国。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0%,发明专利授权84件,较五年前大幅增长。机械电子、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产值年均增长30%。电子商务高速增长,农村电商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果蔬食品纳入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服务业高速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开放发展,经济活力增强

五年来,砀山县各类市场主体由1.66万户增加到5.83万户,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到76%,年均增长10%。“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800项,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顺利完成,正式获批省级开发区,纳入国家开发区名录。招商引资累计利用省外资金157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年均增长12.5%。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6个、资金4.2亿元。先后争取实施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3项,政府机构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电商进农村经验做法全国推介。

精准方略,脱贫成果瞩目

五年来,砀山县脱贫攻坚成果令人瞩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10.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高质量实现“县摘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4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国产业扶贫调度会、全省贫困县退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砀山县召开,砀山酥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典型做法在全国会议推介,消费扶贫得到省委肯定,“励志女孩”李娟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五年的风雨历程,砀山县“扶贫铁军”敢于冲锋、善打硬仗,用自己的行动奠定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坚实基础。

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提升

五年来,砀山县财政民生支出始终保持在8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统一,城乡低保实现统筹。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初步建立,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6%。先后荣获“中华诗词之乡”“全国书香城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称号。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守护平安”系列活动扎实有力,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事业体系更加完善。

五年来,在砀山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下,砀山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令人瞩目。五年的春华秋实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勤勉奋进的结果。展望未来,砀山县广大干群将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记者 路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