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19 18:2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初秋时节,“秋老虎”还在发威,正是灵璧县下楼镇付寨村阳光玫瑰葡萄收获的季节,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景象。放眼葡萄园,工人们把套着袋子的阳光玫瑰葡萄一串一串地摘下来,装上车,陆续运到冷库储藏,带车前来洽谈的商贩络绎不绝。

付寨村葡萄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牵引。在村党总支的推动下,该村邀请远在杭州发展的村民张齐返乡创业。张齐投资600万元成立民心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日本引进优质葡萄品种——阳光玫瑰,一开始就流转土地280亩,200亩种植葡萄、80亩种植车厘子。从此,付寨村的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起色。

阳光玫瑰葡萄肉质好、产量高、销量旺、贮藏期长,亩产4500斤左右,每亩净利润3万元以上。村党总支经过研究,决定将阳光玫瑰葡萄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来打造,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到民心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基地参观学习。在张齐的带动下,经过几年发展,47户农户先后加入民心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付寨村葡萄种植2200亩左右,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付寨村成立了葡萄产业协会,由协会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销售。为提高葡萄产品的知名度,合作社注册“蜜家”果业葡萄商标,目前正在申请绿色食品质量认证。2021年8月,民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县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付寨村葡萄产业的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村调研指导,要求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8月,由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援建的一座冷库在付寨村建成,以增加葡萄的保鲜度、贮藏期,实现反季节销售;2021年争取产业帮扶资金200万元建造的60亩高标准葡萄钢构大棚即将建成,由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援建的另一座冷库正在建设中,每年将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葡萄产业发展起来了,寻找稳定的市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付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灵璧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这个契机,通过政府推动、帮扶单位援建,建设集体帮扶车间、电商运营、产业基地、物流配送等销售模式,积极引导上海、浙江、宁波、杭州、广东等地果商来村观摩、洽谈、签订合同。同时,在现有葡萄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农家乐”、“农家小院”餐饮业,实现休闲旅游、采摘体验、农家餐饮一体化发展,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近年来,这个村葡萄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增收达3000多万元,先后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务工人数达30人,带动贫困户20多户就业脱贫。

下一步,付寨村将继续加快葡萄产业发展,计划建设一座2400平方米的葡萄交易中心,开展葡萄深加工,将小葡萄做成大产业,让村民逐步走上致富路。在此基础上,通过资本积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休闲农业,配合政府打造灵北“川藏线”,集葡萄采摘、乡村旅游、民宿产业一体化发展,做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雁”。(汪承才 张大伟 王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