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葡萄园里话丰收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17 10:1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记者走进埇桥区大店镇张庙村的葡萄园,只见一串串晶莹剔透、果粒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工人们忙着剪下葡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店镇张庙村曾是贫困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乡村要致富,产业找出路。张庙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外出考察学习的经验,因地制宜,积极申请上级资金扶持,建设高标准葡萄园大棚,集中种植“阳光玫瑰”葡萄。2018年,张庙村利用产业到村项目建设20个大棚、种植葡萄27亩。“今年葡萄管理得当,品质好口感佳,预计产量7万多斤,销售额超60万元。葡萄种植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张庙村委员刘小路介绍,张庙村葡萄种植采用“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入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走出一条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

葡萄销路好,不仅增加种植户的收入,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分拣、套袋、装箱,工人在张庙村村部里忙碌着,异口同声称赞今年葡萄好。“我在这里照看葡萄大棚,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基地发展越来越好,我们更有干劲,往后的生活也会像葡萄般香甜。”脱贫户张修奇笑着对记者说。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来自市金融局和区城投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为村里发展谋出路。“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优势,以点带面扩大规模,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把张庙葡萄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埇桥名片。”张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曹伟盘算着今后的发展。(记者 欧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