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河南抗洪救灾中的萧县力量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8-03 10:2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连日来,针对河南郑州等地的特大暴雨灾情,萧县闻“汛”而动,萧县天狼救援队、萧县蓝天救援队、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等救援组织,第一时间冲向抗洪一线,搏击于惊涛骇浪之中。截至7月28上午10时,除每天轮流休息2个小时外,他们已平均鏖战了150多个小时;总计转移了9640多人,募捐并输送物资40余吨……他们成为众多防汛救灾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救灾一线

7月21日上午10时,河南郑州市区,大雨滂沱,街道水流湍急,一些低洼小区的楼上,许多人在不停地呼喊救命,形势十分危急。只带第一批10名队员赶来救援的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会长王迪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如焚,可一时人手又严重不足。关键时刻,王迪将党旗往高处一插,用小喇叭朝着附近高声宣布成立救灾临时党支部,对外紧急招募党员救援队员。信息发布后,来自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因雨情滞留在郑州市内的130多名党员很快加入到救援队中。他们在王迪的统一指挥下,急赴各片区实施救援。大家有序转移灾民、抽排关键路段积水,该区险情很快排除。

“我们是7月20日晚上9点多得知郑州发生洪灾、次日凌晨3点第一时间赶到郑州市区的。”提起几天前的救灾事,王迪说。

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的其他52名队员是随后陆续赶去灾区的。他们载着筹集来的25吨方便面、矿泉水等救援物资,每天转移灾民、发放食品、抽排积水,除每人每天轮流休息2个多小时外,已转战郑州市、卫辉市40多个小区,鏖战160多个小时。队员们因为长时间浸泡水中,手脚腿都肿了,也没有人叫一声苦。副队长宋雪岭腿部受伤,仍专心救人,顾不上包扎。至7月27日中午,该协会成员已转移灾民4000余人,抽水140000余方。

“危急关头,党旗的号召力是最大的,也是最受人们信赖的。我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抗洪一线,就等于让大家有了主心骨和前行的指引。”7月28日下午,已返回萧县正准备投入抵御台风“烟花”工作的王迪介绍。

萧县天狼救援队:搏击在惊涛骇浪中的一支劲旅

7月25日上午10时25分,河南鹤壁市新镇镇暴雨如注,水深流急。载着13名被困人员的一只萧县天狼救援船,行至高岗半坡的一段水路时,发动机的螺旋桨因被水草缠住突然熄火,船只瞬间失去控制,急速滑向坡下3米深的激流。一时间,所有目睹者大声惊叫,慌作一团。“坐稳!抓牢!别动!”关键时刻,队长王峰高声断喝。瞅准时机,驾驶员丁留里猛地抱住身边一根树枝,死死地拖住下滑的小船;队长王峰眼疾手快,“唰”的一声抛出救援绳缠住树干,终于稳住了小船。很快,另一艘救援船驶来,连人带船一起拖走。

自7月21日下午4时抵达郑州鹤壁市,每天驰骋于深水疾浪中的萧县天狼救援队不知遇到了多少危险和困难、解决了灾民多少急愁难办的事。“有生命垂危、急需送往大医院的老太太,有即将临产却被困水中的孕妇,有被树干砸伤、血流不止的哭闹儿童……”提起这些,王峰说,“危急关头,才真正懂得紧急救援工作的神圣,才真正理解自身肩上的责任重大!”

在郑州救援的7天里,萧县天狼救援队20名队员经历了30余次大的风险,从各危险区域救出了2200名村民,募捐并输送了8吨救灾物资。

萧县蓝天救援队:绝不错过任何一次救人机会

7月26日下午6时整,刚刚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把300名灾民救至避难所的萧县蓝天救援队11名队员,正想吃些东西,以填补饿了近12个小时的肚子。这时,一位老太太带着小孙女哭着找到他们,称女孩的妈妈和两个弟弟还在家中,眼见别的家庭都团聚了,小女孩伤心地大哭起来。

“绝不错过任何一次救人机会,赶紧去救!”队长郝志远立即组织队员急匆匆往外赶。

当时,外边已是一片汪洋,雨还哗哗地下着,连路都找不到。没办法,大家只能分驾3艘冲锋舟,由小女孩指路,驶向坝子下的村庄。雨大风急,光线渐弱,冲锋舟多次被冲进树林里。好不容易摸索出来后,天已完全黑透,四周黑灯瞎火,完全找不到女孩的家了。队员们于是沿着房子一排一排地喊,到夜里12时,才在一座小楼的二楼上找到了又惊又怕的母子三人。等大家将母子三人转移到安置点时,已是凌晨1点。

“从7月21日至27日,我们萧县蓝天救援队11名队员已转战了12个乡镇,总计救出550名灾民,募捐并输送了6吨救援物资,也算是尽点微博之力了吧!”郝志远说。(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