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萧县引领打造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17 11:0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萧县积极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以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骨干,以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着力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为农业生产提供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萧县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平台,将金穗合作社、福瑞泽供销社等分散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组织起来,实施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管理,为托管的土地提供高效、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今年春季,已高效推动域内春季小麦3.3万亩投保,不仅增强了小麦托管服务的抗风险能力,也为2万多农户增收2000余万元,为193个行政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0余万元;三夏期间,统一购进各类化肥、农药,动用收割机、运输车150辆,为全县23个乡镇提供了优质的夏收夏种服务,并持续为秋收秋种提供一条龙技术支持。同时,萧县不断扩大基层服务网络,拓宽服务范围,新建基层社2个,改造薄弱基层社1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1个、连锁经营网点8个;创新土地托管模式,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服务范围由村集体户、重点承包户逐步扩大到县区所有农户。目前,土地托管面积已达21.65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80.5万亩。

下一步,萧县将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积极与农科研单位对接,进一步加快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主体多元、形式多样,便捷高效、全链受益的多元共享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格局。(张祖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