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县区(园区)

灵璧:千年古城绽芳华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09-09 09:56 责任编辑:信息办

灵璧,于北宋元祐元年置县,因“山川灵秀,有石皆璧”而得名。这里是中华奇石的主产区、楚汉战争的古战场,是钟馗的故里,享有“奇石、虞姬、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美誉。

“以前的灵璧,路不平、灯不明、水常停;现如今,路宽敞、绿地多、园林美,城市大气亮丽,处处体现着细节之美。”8月26日,正在灵璧钟灵广场健身的市民李莉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深入实施城乡建设‘双百工程’、25项重点工程和15项‘555’工程,75项县级储备项目有序推进;深化城市景观风貌规划,优化县城50平方公里功能分区,仅2018年就完成投资41亿元,城市建设初步实现了‘多规合一’。”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70年砥砺奋进,70年勇谱新篇。灵璧县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灵璧县开启了加速发展模式,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原来零落破旧的老房子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代替;昔日狭窄不平的土路被宽阔平展的大道代替,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发展征程中,一个功能完备、环境优雅、文明进步的现代化魅力灵璧正绽放出越来越华美的色彩。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

“那时候的灵璧城,只有‘巴掌大’的地方,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老县委为中心,南北建设路、东西解放路贯穿其中,路长最多不过1600米。”灵璧县住建规划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的灵城就像现在的一个小村庄,城市人口只有两万多人。”

近年来,灵璧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规模大幅扩张,特别是在2018年、2019年,灵璧县坚持抓城镇、带乡村,助力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强力推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县委党校、灵璧职高、体育中心等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市首家农民集中居住区汴水人家稳步推进,康乐家园、滨河家园等安置住房交付使用;灵璧中学、灵璧第六中学等正在快速施工;钟灵毓秀、金色名郡等安置房项目开工面积达108.5万平方米,年内可交付安置房4500套,是前4年总和的1.8倍。探索城市滚动发展模式,实施城建PPP项目7个,总投资99.7亿元。

道路建设日新月异

在灵城南里社区居民王伟的记忆中,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星河湾、宏泰、栖凤苑这片小区还是城外的一个小村庄,分布着大片的农田。当时,灵璧县的主干道建设路只通到南关桥头。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前,灵璧城区内道路只有2条,全长30多公里。直到1995年,灵璧城市建设主要是开通、延长和拓宽光明街、西关花园街。“那时候城区小,到什么地方去走着就到了。”王伟回忆说。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道路的变化,折射出城市变迁。灵璧县先后投资10亿多元新建、改造钟灵大道、虞姬大道、迎宾大道、奇石大道、高速连接线等城市道路,一环路、二环路全线贯通,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稳步推进S201一级公路改造,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409公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改革启动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近年来,宿淮铁路灵璧站投入使用,宿泗快通、渔沟高速连接线等全线贯通,凤凰山隧道、凤凰山大桥建成通车,虞姬大道北延等城市路网即将竣工。滨河大桥主体竣工,龙山大道东延、钟灵大道西延、虞姬大道北延建成通车,火车站站前广场及景观工程顺利完工。建设南路跨河贯通,滨河路、磬山南路开工建设,跨河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钟灵大道东延、三山路项目启动实施,东连西扩步伐进一步加快。一个纵横交错、更加畅通的主干路网,不仅拓宽了城市框架,也让灵璧各个片区联系愈发紧密。

“现如今,灵璧有了铁路、高速公路,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前,灵璧县城开通了11条路公交车,老人凭证可免费乘坐,这是多么惠民的好事啊!”王伟兴奋地说。

园林建设突飞猛进

位于灵璧政务新区的钟灵广场,天天都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游玩。广场入口处,巨大的红色灯柱高高耸立,让人眼前一亮,广场内的大草坪,搭配错落有致的景观苗木、景观小品,更是吸引了大人小孩。“这个广场的建设,对周边居民来说非常有必要。”家住奥泰克小区的王建海高兴地说。王建海今年76岁,从小生活在灵城,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灵城都没有好的去处。“现在到处都是公园游园,钟馗文化园、奇石文化园、新汴河景观带等都去过,确实建设得很美。”

近年来,灵璧县把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依托新汴河跨河大桥、钟馗文化园、奇石文化园等核心景区,精心打造休闲居住带,提高城市的人性化、宜居度和承载力。将文化产业发展与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相结合,使特色文化、建筑艺术、人居智慧等有机地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近两年,灵璧县在文化旅游领域先后被授予中国最美观光旅游名县、中国观赏石综合基地、中国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等称号。

在开展城市大建设的同时,灵璧县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精细化、网格化、科学化、长效化,让城市更清洁、环境更亮丽、市民生活更幸福。

一座座公园,成为近年来灵璧县环境提升的真实写照。一大批公园、游园的建成使用,有效改善了城市绿地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局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记者 杨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