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聚焦民营经济 “五提”破题发力

——萧县“新春第一会”“热辣滚烫”开新篇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2-24 20:4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人勤春来早。人口140万的萧县,早春格外热闹。

2月22日,萧县召开“新春第一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五提”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聚焦“发展民营经济、‘五提’(产业发展提级行动、社会治理提效行动、营商环境提优行动、城市功能提质行动、文旅融合提升行动)破题发力”,号召全县上下立即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拼起来。

有劲头、有干头、有想头,更有奔头。萧县“新春第一会”,传递了坚定信心,释放了暖暖信号,更彰显了做优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热辣滚烫”的干劲。

朱圩子高速枢纽。孙峰 摄

回首2023年 萧县一直很努力

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支持民营经济、服务民营经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萧县一直很努力——

2023年,萧县抓产业、兴实体,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持续巩固。全年签约项目7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增量居历年新高,连续6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

2023年,萧县抓创新、深改革,动能强劲的科创优势持续彰显。8大领域115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亩均论英雄”改革、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2023年,萧县抓服务、优环境,经营主体的澎湃力势持续释放。营商环境考核持续位于全市前列,再次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营商环境省评位居第7位,5项指标进入全省标杆水平。获评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第二、三季度获省投资“赛马”激励。

直面问题 新的一年怎么干?

过往皆为序章,征途不容懈怠。

新的一年,如何打破束缚发展的“紧箍咒”、搬掉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推动“学习苏北、对标丰沛”实现大跨越?对此,萧县“新春第一会”发出“六问”:抢抓机遇拼发展、比学赶超争上游的冲劲足不足?强化学习提能力、雷厉风行提效率的狠劲足不足?迎难而上破荆棘、化解难题解民忧的斗劲足不足?奋勇争先冲在前、不讲条件敢作为的闯劲足不足?实事求是抓落实、驰而不息转作风的韧劲足不足?清正廉洁扬正气、克己奉公谋发展的恒劲足不足?

结合县情,萧县给出了一揽子实打实的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干货”。

提标杆,给民营经济“补钙壮骨”。以紧抓产业培育这个重中之重、紧抓项目投资这个基础支撑、紧抓科技创新这个动力之源为切入点,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突破性成效,加快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健全制度系统提效、通过问题化解加速提效、通过责任落实保障提效,全方位优化社会治理,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幸福。聚焦政策落实让民营企业安心,持续完善服务让民营企业暖心,加强要素保障让民营企业顺心,做好法治保障让民营企业舒心,敢于撑腰鼓劲让民营企业放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全县企业家真心实意地喊出“你可以永远相信萧县”。做好科学规划、抓实项目攻坚、聚焦民生需求、狠抓环境保护四个方面的城市功能提质,为民营企业发展增添更多动力。在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在文化传承上做文章、在激活市场上寻突破等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文旅服务。

比速度,推动党员干部跑起来。对标先进,敢于与勇者比胆识、跟快者比速度、与强者比位次,推动党员干部全面跑起来、紧起来。把“五提”行动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工作从一开始就按照节点压茬推进、按进度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高品质生活的痛点、高效能治理的堵点,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立足自身岗位,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跑,以日拱一卒、不弃微末的“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五提”行动向纵深推进。

地利人和 萧县“处处是春天”

2月18日上午,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在会上受表彰的企业家之一,华大化学(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道东深感荣幸。“2023年,我们公司突破历史新高,年销量达到54658吨,较2022年增长23.1%,主导产品HD-5020于2023年2月份成功出口土耳其。公司年营业收入达到4.08亿元、税收871万元,研发投入1289万元,成功在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并获得省民营经济政策(助企纾困)奖补资金20万元。同年获评宿州市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新上技改项目一个月前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萧县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张道东说,“刚刚结束的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五提’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措施,这是对我们企业家真心实意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倍感振奋。2024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加速产业升级,努力在‘专精特新’上开辟新路径,推动企业销量突破6万吨,销售额达到6-7亿元,力争3年左右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在萧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不是旁观者,而是一名建设者。过去一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创业快乐,体会到了梦想成真的成就感。”天瑞集团萧县水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孔令伟高兴地说出了在萧县创业的感受,“2023年,公司在萧县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投入研发资金3600余万元,掌握了环保超低排放、高端水泥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全年实现生产销售水泥221万吨、熟料198万吨、骨料214万吨,营业收入7.33亿元,税金6800多万元。公司入选安徽省能效提升先进企业典型案例,并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节水标杆企业等称号。县里‘新春第一会’的实锤措施更加鼓舞了我们奋力争先的干劲,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争2024年实现年产值8.5亿元,上缴税金突破7000万元。”

“萧县处处是春天,一年四季好干活。‘到萧县来’目前已成为浙江瑞安汽车零配件企业的共识。我要把县里‘新春第一会’出台的众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措施及时传递给浙江的合作伙伴,让浙江汽车零配件企业界的朋友来萧县发展更有底气。”安徽盛久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洪贵说。(侯显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