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领跑者”宿马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2-02 21:0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宿马园区一角。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长跑,比拼的是速度,决胜的关键是耐力和定力。

坚持一路领先的绝对是实力雄厚的佼佼者!

一马当先!作为全省“3+7”南北合作共建园区之一,10年来,宿马园区这匹融合南北基因的“产业之马”一直在南北共建、振兴皖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保持领跑者的姿态!

奔跑的神采更俊逸。

今年以来,宿马园区又有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市3个园区中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增速、技改投资增速、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排名第一;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一;利用省外直接投资到位资金增速排名第一。

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奔跑。宿马园区在“皖北门户”、黄淮大地上,跑出了“产城融合、产城双兴”的傲人佳绩,先后获得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营商环境百强等荣誉。

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打包产品。

产城一体 宜居宜业

——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

从高铁站旁、汴河之畔的一片荒野乡村,到如今产城双兴的生态产业新城,近年来,宿马园区聚焦“四化同步”,持续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七通一平”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产业配套设施应建尽建,修建内循环、外联通路网70多公里,教育、医疗、养老、休闲、住房等功能配套逐步完善。

目前,园区实际建成面积为16.28平方公里,累计投入约16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全面推进路网、给排水、供热、燃气、污水处理、消防、标准化厂房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33所学校(包含全省首所航空类高职院校),建成及在建安置房、公租房约1.7万套,建成市民公园、街头游园22个,公共足球场、篮球场8个,国有银行、衢坊街、佳达万商汇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规模为500张床位的三级综合医院(一期)即将建成投用,宿马文体中心正加快施工…… 一座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已然崛起。

招大引强 产业集聚

——领跑高质量发展的“能量之源”

走进宿马,你会发现,有种奔跑的姿态叫高楼成群、道路成网、客商云集。

“龙头带项目、项目成链条、链条成集群”,这是园区成长的“能量之源”。

今年以来,一个又一个体量大、带动强的龙头项目在宿马园区快速生长。

总投资260亿元、年产360万吨包装纸的山鹰项目占地3000亩,系宿州市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有望于2024年第三季度投产运营,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工业产值约300亿元,年纳税额约18.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

总投资105亿元的顺风光电高性能光伏电池产业项目,是行业首批具备量产PERC单晶电池的厂家。项目落地,将带动上下游光伏配套企业及新能源产业相关企业进驻,对调整园区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项目计划2023年底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纳税额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宿马园区充分发挥宿州“果海粮仓”和马鞍山“钢铁之都”的资源优势,在引进山鹰、泰盛、顺风光电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大力发展绿色造纸、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并加快布局光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如今,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和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绿色造纸产业,引入泰盛、山鹰为代表的造纸行业头部企业,并吸引德章、竹态、艾佳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入驻投产,2022年实现产值约20亿元。到2025年,园区造纸及纸加工产业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以食品机械、专用车改装、新能源电动车、循环工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笃舜智能装备制造、兴邦专用车、聚凯机械、丽光车业等30余家企业。

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形成农副食品深加工、现代饮料制造、预制菜、酿造酒等产业集群,配套引进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机械、生物科技等企业。目前,已入驻正新食品、农动食品、鹿鹿食品、牛海哥食品、善和生物等20余家企业。

截至目前,宿马园区在建和储备亿元以上项目81个,总投资约580亿元。蓝魔玻璃、笃舜二期、小保姆空调电器等10余个项目,分别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园区已落户经营主体6600多户、工业企业2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

宿州盈德服装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服装。

创新服务 优化环境

——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赛道”

智能终端产业园内,竹梦光学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在系统程序“指挥”下,精准高效地组装电子显示模组零部件。技术人员穿着统一的防尘工作服,对着电脑一丝不苟查看产品参数、检查产品质量。

绿色食品产业园内,牛海哥食品生产车间的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卤味休闲食品。

机械产业园内,从事制药和新能源撬装模块产品开发的安徽笃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扩建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

如今,在宿马园区,“园中园”成为一道“产业风景”。多位入驻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正是看中了“园中园”“拎包入住”的便利,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宿马,“园中园”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快速赛道”。

建特色产业平台,筑项目集聚高地,是宿马园区打造“园中园”的初衷。园区先后建成绿色食品产业园、机械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园等约1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并配套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便于形成集群和规模效应。

“园中园”,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营商环境。体制创新,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根本之策。宿马园区致力于“小政府”“大服务”,着力推进“三个”创新。

创新干部管理体制。坚持市场化导向和去行政化方向,构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架构,推动瘦身强体。全面深化“管委会+运营公司”管理体制,提高“小政府、大服务”职能。实行以“人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特征的用人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按照身份不变、同岗同酬思路,推行岗位管理新模式,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创新投融资体制。组建宿马投资集团作为园区投资开发主体,采取“1+N”运营模式,推进市场化开发、运营和管理。截至目前,宿马投资集团总资产约200亿元,下辖全资、参(控)股公司38家,有效覆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运营、资产经营管理、金融服务、股权投资等板块。

创新行政服务体制。组建营商环境局,承接市下放权力清单,实行“一门进、一次办、一网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进大厅,经发、规建、环保、房管、天然气等13个责任部门入驻大厅,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开办运营成本,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常态化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及时收集并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诉求,实现“企业跑部门”向“部门找企业”转变,园区营商环境工作综合考核位居市管园区前列。

高产高效 集聚资源

——领跑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

以最少的资源付出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已成为新时代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课题。

宿马园区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工作,强化亩均效益引领,加强节约集约用地,树立创新驱动导向,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倒逼、创新引领,着力推动资源向高产高效领域集中,变“旧包袱”为“新资本”,推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实效益评价。在全市率先启动并制定印发《宿马园区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从用地(租赁)面积、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税收、综合营业收入等5个主要评价指标和企业综合素质附加指标,对园区所有工业企业年度亩均效益进行全面摸底、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优先发展类)、B(提升发展类)、C(帮扶转型类)、D(倒逼整治类)四个等次。

抓实低效盘活。对D类企业,尤其是僵尸企业和低效企业,园区成立宿马开发建设公司(园区直属国有独资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牵头办理“亩均英雄贷”融资与清理园区不良资产工作。截至目前,园区共落实“亩均英雄贷”17.1亿元;腾退标准化厂房约16万平方米,并引进农动食品、义达新材料、宿联智能、泰若医疗等企业入驻厂房;清理低效用地约981亩,并引进顺风光电、顶元食品等项目落地。

抓实转型升级。对A类企业,由宿马投资集团出资成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安徽省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宿马投资集团按照“433”比例共担风险,成立“园区贷”,最快7个工作日即实现放款,助企提质增效。同时,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倒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加速转型。截至目前,园区已建立“园区贷”白名单19家,帮助笃舜、衡丞等7家企业成功申请“园区贷”7635万元,28家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改总投资26亿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眼下正是大干四季度、赢得满堂红的冲刺阶段,作为持续的“领跑者”,为实现全年完美收官,宿马园区正聚焦“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战略布局,围绕主导产业,持续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立足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精准谋划项目,确保项目滚动实施、接续有力;加快宿马文体中心、三级综合医院等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尽快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

加油,“领跑者”!

奔腾吧,宿马!(记者 陈成光 见习记者 秦雨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