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俺们农民露一手!

——宿州市第四届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见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10-10 11:1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抹浆、砌砖、垒砖、压实、勾缝……10月8日,一场紧张激烈的砌墙比赛在安徽宿州技师学院篮球场展开。参赛选手中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手,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都铆足劲头在各自“战场”上大显身手。

如此精彩的“炫技”,出现在10月7日至8日举行的宿州市第四届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该比赛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主办,安徽宿州技师学院具体承办,分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设有电工、焊工(电焊工)、砌筑工(建筑瓦工)三个工种,每个工种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同时,大赛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组织奖2个。各工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宿州市,参加安徽省第四届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

抄平、放线、立皮数杆、摆砖撂底……在砌墙比赛现场,来自泗县的梁希成动作娴熟,沉着比赛。“做建筑工快20年了,这些步骤都是日常操作。”虽说是日常操作,但梁希成丝毫不敢马虎。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参赛选手都已是满头大汗,他们打趣道:“砌墙既是精细活也是体力活。”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轮比拼,梁希成获砌筑工一等奖。“以后还是需要多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砌好每一面墙。”他谦虚地说。

镜头转到电工实操比赛现场。实操题分为PCL控制系统和电子电路两部分。选手们先进行线路设计,再根据图纸安装接线及调试。“线色、线径要符合要求,没有露铜、编码套管齐全,朝向需要一致。”选手周增辉在比赛后总结经验。“上一届竞赛我也参加了,因为经验不足没有取得好名次。”经过一年的历练和练习,今年不满20岁的周增辉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在焊工车间内,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伴随着一阵阵“嗞嗞”声,一道道焊缝完美成型。“对于焊工来说,焊机和焊条就像裁缝手中的针和线,掌握技巧、熟练使用才能做到‘天衣无缝’。”裁判长祁明海介绍,实操试题的难点在于选手的基本功是否扎实,能否合理利用好时间以及对焊接过程中细节处理是否完美。

市人社局局长刘光介绍,举办本届竞赛,不仅体现了我市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为加快推动我市农民工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支持。“我们鼓励更多农民拥有一技之长,拓宽眼界、更新观念,让更多农民工匠走出宿州、走出安徽乃至走向全国。”(文/图 记者 李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