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同庆丰收 共促和美

——宿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萧县庆丰收活动侧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9-28 15:4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田畴似锦千川秀,沃野生金迎丰收。

9月23日,宿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萧县庆丰收活动在白土镇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拉开序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农人们汇聚于此,同庆丰收,共促和美。喜庆热闹的文艺汇演、别具特色的民俗体验、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展销……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成果展区成“打卡胜地”

“这是我们镇种植的土豆,个头大、品质好。”农产品实物成果展区前,张庄寨镇党委书记胡晨远手拿着圆滚滚的土豆,一边拍照一边对记者说,“今天来到丰收节现场,看到我们镇种植的土豆作为成果展品之一,感到十分自豪。我为张庄寨镇土豆代言!”

记者在成果展区看到,祖楼辣椒、庄里红薯、白土玉米、圣泉桃子、杜楼石榴、杨楼大蒜……品种繁多的特色农产品汇聚一堂,蕴含着浓郁的丰收元素,引得不少参展嘉宾、游客驻足拍照。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提前部署丰收节各项工作,现场设置萧县农业成果展示区,以实物与图文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近年来萧县的农业发展成果。

“以前就听说孙圩子镇盛产胡萝卜,今天一见果然品相极佳,个个颜色鲜亮、个头饱满,我要拍照记录下来,也祝愿我们农民朋友丰收节快乐。”从外地赶来参加丰收节的李先生,看着红彤彤的胡萝卜连连赞叹。

非遗民俗引“千人争睹”

精致的绣花鞋、可爱的虎头帽、流苏的香包……在“萧县刺绣”非遗传承人刘阳的展位前,围满了对传统手工艺好奇的小朋友们。刘阳拿着虎头帽介绍:“从纳鞋底到鞋帮,再到飞针走线,全部由手工操作,虎头帽既可以用来避寒,也寓意着虎虎生威、平平安安。”

记者采访了解到,刘阳自幼受家庭熏陶,跟随祖母、外祖母和母亲学习剪纸、刺绣,后来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和推广,为年轻人讲解剪纸、刺绣等工艺技法。“希望能把这项技艺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皖北刺绣!”刘阳说。

除了刺绣,根雕、面塑等传统民间工艺的展位前也围满了群众。79岁的参观者谢纪杉看着名为“龙凤呈祥”的根艺作品叹为观止,“今天见到这么多传统手工艺品,十分震撼,以后有这样的展览还会来!”

农产展销享“丰收硕果”

在农产品展销区,一盒盒包装精美、晶莹剔透的葡萄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今天带来的品种是阳光玫瑰,摆出来以后特别受顾客欢迎!”萧县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晓娇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一定要将最好的产品呈现给大家。”

羊肉、烧鸡、面粉、红薯粉丝、芦笋、葡萄、梨……20多个展位一字排开,吸引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热情参与,集中展销以“五彩”农业为代表的萧县优质特色农产品,让广大市民分享丰收的硕果。

近年来,萧县厚植“三农”情怀、深耕“三农”事业,因地制宜围绕“橙色”胡萝卜、“紫色”葡萄、“绿色”芦笋、“白”山羊、“红色”辣椒制种五大特色农产品,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将特色资源转化为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打造了独特的“五彩”农业品牌,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文/记者 邵子育 图/特约摄影 马勇)

热点新闻